贺州市:传承红色基因 铭记初心使命

八桂先锋微信公众号     2019-09-26 08:07     浏览:2418


传承红色基因  铭记初心使命

——贺州市从革命传统教育入手推动主题教育深入开展

 

自治区党委鹿心社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广西党组织成长的光荣之路”主题展厅。贺州日报记者 蒋清 摄

 

2019年7月1日,自治区党委鹿心社书记在贺州市钟山县英家村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广西党组织成长的光荣之路”主题展厅时,他深情地说:“在党的98岁生日之际,我们参观中共广西省工委历史博物馆,很有意义、深受教育。”并指出要从革命前辈手中接过接力棒,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为深入贯彻鹿心社书记的指示精神,贺州市委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聚焦主题,结合实际,整合资源,充分利用好贺州丰富的红色资源,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传承红色基因,铭记初心使命,推动全市主题教育深入开展。

 

领导带头,以上率下,

促主题教育开好局起好步。

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广西党组织成长的光荣之路”主题展厅

 

观看《红色传奇》

 

9月11日,贺州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次日,市委常委同志便第一时间来到中共广西省工委旧址钟山县清塘镇英家村,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先学一步,深学一层,以上率下,先后参观了中共广西省工委历史博物馆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广西党组织成长光荣之路”主题展厅,聆听以钱兴为书记的中共广西省工委从桂林转移到钟山英家之后,领导指挥广西革命的五年艰苦历程和光辉业绩,重温了入党誓词,观看了广西党史纪录片《红色传奇》,并开展“学党史国史、铭初心使命”专题研讨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19年第五次专题学习,以革命传统教育作为市委常委会主题教育的开局之举,带动全市上下高质量开展好主题教育。常委们一致认为,通过对中共广西省工委革命历史、英家起义等方面的学习,更加深入地了解了中共广西省工委机关转移到英家开展革命斗争的历史,深刻体会到了革命前辈抛头颅、洒热血的艰辛,进一步认识了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而革命先辈坚定的理想信念、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不畏困难的斗争精神更让他们深受教育。

 

创新载体,突出特色,

助党员干部忆初心铭使命。

 

 

在市委常委会的示范带动下,全市各基层党组织积极行动起来,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广西党组织成长光荣之路”主题展厅为主阵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为引导全市各级党组织有序进行,贺州市主题教育办印发通知,要求全市各单位以党支部为单位,结合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开展,以到英家开展党性教育“六个一”活动为载体,即“开展一次党史学习、接受一次党性锤炼、重温一遍入党誓词、观看一部红色影片、聆听一次主题党课、拍摄一张红色相片”,使全市广大党员深入了解广西党组织成长的风雨历程,牢记革命先辈“铁肩担使命,初心永不改”的光辉事迹,引导全市广大党员追忆初心,继承传统,担当使命,在党的光荣历史中、在革命先辈的事迹中汲取信仰的力量,增强历史的使命感和现实的责任感,为“建设壮美广西 共圆复兴梦想”、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力东融“两大主战场”、推动新时代贺州高质量发展凝聚强大动力。据统计,从6月底主题展厅启用以来,共有256个团队共7147人次前来参观学习,英家已经成为全市党员干部锤炼党性、凝心铸魂的精神殿堂。

 

做好结合,精心打造,

引红色资源树品牌促发展。

钟山英家是桂东地区的革命摇篮,曾是广西省工委的驻地和英家起义所在地,钱兴、黄嘉、庄炎林等革命先辈在此领导了整个广西的革命斗争。贺州市委充分依托英家、黄姚、富川古城起义、八步莲塘村黄仕韬故居等地丰富的红色资源,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广西党组织成长的光荣之路”主题展厅打造成带动一片的“红色辐射源”,精心打造一县区一红色旅游精品线路,为当地党员群众提供红色教育平台之外,还带动了当地旅游文化产业的发展。比如钟山县打造红色英家旅游精品路线,以英家为中心,北连百里水墨画廊,南接黄姚古镇,形成“公安-英家-黄姚”红色精品旅游路线,借助每年在英家举办的“英家起义”大型纪念活动、钟山县委党校英家分校各类培训班次等,把红色旅游、观光农业、特色美食、党性教育融合在一起,以此带动旅游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快速发展,推进多业态融合,让更多的群众吃上旅游饭,更多的贫困户实现就地就业,有力的促进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和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据统计,今年7月以来,英家共接待游客1.5万人次,比去年同期翻一番,呈现出“气氛浓、人气旺、运行佳、效益好”的良好局面,“红色英家”党性教育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攀升。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