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山:院士田间送技术 种养结合成效显

贺州市远程办     2019-09-27 09:43     浏览:8953


近期,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博士、“巨型稻之父”夏新界在公安镇双元村有机农夫钟山基地举行巨型稻育种种植技术培训会,为基地技术人员、当地群众现场讲解可持续循环发展新模式,提高种养能力。

培训会上,专家介绍了巨型稻的种植特点、种养结合的优势以及无抗健康养殖技术,推介了水稻种植中实现高效、优质、生态、环保的可持续循环发展新模式。在基地现场,大家现场观察了水稻的生长情况,夏新界还对巨型稻种植过程中产生的问题和困难进行了解答。

与传统稻田综合种养模式相比,巨型稻优势明显,不但亩产量是一般稻田的3倍左右,该品种巨型稻还株形高大,这就为蛙、鱼和泥鳅等稻田养殖动物提供了良好的栖息环境,具有种养结合的优势。60多岁的韦宪应是钟山县双元村有机农夫种养合作社的管理员,有着13年制种经验的他,看到基地里长势喜人的巨型稻,对产量满怀期望。

韦宪应说,今年是第一年,下一年就按照培训课上移栽过的每一株副本都要上30-40苗,那个产量一定就高。

去年以来,该合作社试种巨型稻400亩,稻田养殖有机验证的鱼苗20万尾,今年对巨型稻的种植划分了区块,进一步扩大了种植规模,加入了泥鳅、牛蛙等动物养殖并对相关数据进行严谨的记录。夏新界告诉记者,目前钟山县正处于巨型稻立体种养的试验期,下一步还将引入新品种,为农户增收。

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博士夏新界告诉我们,将来会有种两季的品种,现在主要是在种养方面,稻田种养,农民受益。

(钟山远程办  陆剑诚 卢文华)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