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民情找短板 践初心解难题——富川瑶族自治县确定2019年实施“民事联解”项目171个,项目资金999.75万元

贺州新闻网     2019-10-08 09:18     浏览:1761


“闹心的事终于有着落了,村民再也不用绕远路到地里干活了。”富川瑶族自治县福利镇白竹村的党支部书记盘训强指着前面长10米、宽3.5米即将施工的便民桥说。

今年以来,特别是全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为了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富川瑶族自治县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围绕脱贫攻坚、基层党组织建设、乡村振兴等,深入下乡进村入户察民情、听民意,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访民情找短板,民生事业有本账

“莲山镇洋狮村洋狮塘桥面及安全防护栏问题要解决、新华乡东湾村路口到亮天坳产业路需要建设,福利镇红岩村公共服务文化活动场地需要建设……”在该县民事联解办,有一本民事联解申请表,每一张表里记载的都是该县上到县委书记下到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帮扶干部、村干部结合扶贫工作日开展“访民情,找短板,践初心,解难题”活动走访群众收集到的民生难题和群众诉求。这些难题和诉求经过分类梳理,记录在册的有200多个。“如果巍峰大村双人桥水坝工程维修好,将会解决1000多人,800多亩农田的灌溉难题。”城北镇巍峰村党支部书记何远球说。

践初心解难题,美好生活有奔头

据了解,富川今年的民事联解将安排项目资金1000万元,解决171个民生难题。该县注重访民情找短板更注重践初心解难题,对收集到民生难题和群众诉求,经过梳理,安排“民事联解”项目资金来解决一批旱塘防漏、坝渠加固、产业道路、水毁路桥等急需解决的民生难题。据悉,经该县“民事联解”工作领导小组筛选审核,已确定实施2019年“民事联解”项目171个、安排项目资金999.75万元,其中5万元以下“民事联解”项目工143个、项目资金606.25万元,5万元以上“民事联解”项目28个,项目资金393.5万元。项目实施完成后,该县福利镇红岩村将告别简陋、狭窄、功能差的村级服务中心,白沙镇坪江村群众将不再走“天晴一身灰、天雨一身泥”的出行道路……“民事联解”项目的实施,为加快建设“富裕美丽之川”和推进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提升了人民群众奔向美好生活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作者:蒋源泉 杨晓丽)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