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州市“飞地模式”柔性引才聚才助推“东融”

贺州市委组织部     2019-10-09 10:30     浏览:2906


今年以来,贺州市依托毗邻粤港澳大湾区的区位优势,通过建设东融新产业育成中心,推动项目在大湾区就近就地孵化、成果向贺州转移转化,助推“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建设。

打造“三地协同”人才据点,集聚优势人才项目。围绕“科研、孵化、前台在大湾区,生产、转化、后台在贺州”的产业思路,在大湾区、上海、贺州布局人才资源,打造三地协同的人才据点。在大湾区成立经贸联络处,设立广州、深圳招才引智工作站,与暨南大学、深圳大学等10多所高校签订市校合作协议,与深圳市专家人才联合会等多家大湾区人才智库建立联系。加强与深圳、上海等地科研院所、企业合作,在贺州设立飞地园区,组建东融新产业育成中心,并分设“深圳中心”“上海中心”“贺州中心”,引进高层次人才和项目落户落地。今年1-5月,全市申报专利项目393件,其中授权242件。

聚焦推动“三转”目标,高质量引智引技引资。紧扣推动传统优势产业转型、新经济新业态转移、高新科研成果转化的“三转”目标,推动招才引智与招商引资融合发展。注重异地用才、借智发展,聚焦钢铁、铝电子、稀土等传统产业,引导正润新材料、桂东电子等企业与大湾区企业开展合作,利用大湾区人才、技术、资金优势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注重柔性引才、聚才引技,通过引入、孵化、资源合作与重组等方式服务大湾区新兴产业项目,推动大湾区企业将公司总部、研发中心、制造基地转移贺州,成功引进新经济新业态项目70多个。注重以才引资,依托新经济新业态产业发展基金,与大湾区资本开展金融合作,向引进项目提供投融资服务,促进大湾区科研技术成果向贺州转化。

构建“三位一体”运转体系,激发人才东融动力。建立“育成中心来培育、产业基金来支撑、专业公司来运作”的“三位一体”运转体系。依托“东融新产业育成中心”,精选大湾区优质在研项目,通过关键节点投资促进“末端提速孵化”,以股权纽带和投资契约的方式,使在研项目转为贺州产业项目,推动形成“科研—技术—产品”创新链条。在深圳设立东融新产业育成中心有限公司运营育成中心和引导基金,积极吸纳大湾区专业人才、专业资源、专业经验,推进项目前端发掘孵化、中端投融资支持、后端产业化管理。目前,已启动3个新兴产业园建设,建成自治区级人才小高地1个、院士工作站2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个,培育自治区级工程研究中心6家。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