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消息!平桂“老乡家园”移民群众多了个“充电”休闲好去处

贺州先锋     2019-10-09 13:19     浏览:3614


 

文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大楼主体

 

平桂区“老乡家园”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文华社区位于平桂区西湾街道,是目前平桂区最年轻的社区。为更好地打通服务易地扶贫搬迁党员和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切实以党建引领构建移民社区民生“幸福圈”,平桂区按照“党建+”理念,坚持突出特色、打造亮点、便民服务的原则,投入400余万元高标准打造了文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示范点,为搬迁移民群众提供了学习休闲的好去处。

 

“党建+文化”助推社区文明提升

文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围绕“党建引领、以文聚力”思路,在促进社区形态、功能和居民文化素质的协调发展上下足功夫,力求营造浓厚的移民社区文化氛围。中心内设置红色书吧、党员先锋站、红色电影院、妇女之家、儿童驿站、青空间、职工之家等功能室,建有“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习语用典”“我们走过的70年”“加强廉政建设”等专题文化长廊,并配套建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馆,全部免费向群众开放。社区将与平桂区总工会团委、妇联、新华书店等部门融合开展活动,经常性召开读书分享会、亲子活动、志愿者活动,为移民群众提供丰富文娱活动场所;通过组织机关在职党员为移民群众进行政策宣讲、为困难群众完成微心愿、开展公益讲座等,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方法宣传党的新思想、新战略、新举措,在潜移默化中提升移民群众文化素养,助推社区文明建设。

 

“党建+康养”促进社区人心凝聚

 

为使移民群众更好的适应新的生活环境与生活方式,尽快融入城市生活,文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建设在提升康养服务功能上下足功夫。中心三楼特别设置了整层楼的多功能健身馆,通过精心的设计与巧妙布置,使健身馆成为一室多用的舞蹈室、瑜伽室、羽毛球场、排球场,馆内还将配置乒乓球桌、跑步机,洗澡室、卫生间等一应俱全。此外,党群服务中心室外配套建成的400㎡游泳池、羽毛球场、排球场、中心广场等健身活动区域,也为移民群众提供了充足的运动、休闲、聚会、社交场所,有利于移民群众开展交流、互动等邻里活动,不断拉近来自各乡镇、各村的群众之间、群众和居委会之间的距离,促进社区融合,凝聚社区人心。

 

“党建+互联网”打造便民智慧社区

文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以搭建党建为引领的智慧型、服务型综合体为目标,在加强基层服务性党组织阵地建设上下足功夫。党群政务服务大厅设置社区就业、法律、党务、社保、教育、卫生等服务窗口,为移民群众提供“零距离”的“一证通办”服务,群众只要提供一张个人有效身份证就可以办理医保报销、惠农政策补贴、教育政策申办等事项,实现了移民群众家门口的“一站式、个性化、专业性”便民服务。服务中心还充分利用移动互联网技术,实现了用手机即可控制所有智能显示屏,作为党务公开、居务公示、党建知识宣传、扶贫政策宣传、教育影片播放的主要载体,使社区更“智慧”、更便民。

 

“党建+数字警务”共建平安和谐社区

 

文华社区是在易地扶贫移民安置点的基础上设立的新兴城市社区,居民来自平桂区各乡镇,人员构成较为复杂。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文华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在推进社区警务与社区治理的深度融合上下足功夫。服务中心内设置警务监控数据室,通过推行“数字警务”“智慧警务”,建立起全面覆盖、功能齐全的社会治理综合信息系统,并采取可复制可推广的网格化管理工作模式,即打造一个中心(网格指挥中心)、构筑两个平台(网格信息平台和网格服务平台)、完善三个体系(工作体系、人员体系、讲评体系),从而摸清社区居民底数,让综治管控更加到位,不断实现社区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

(作者:卿思敏、梁登智)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