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从小切口推动大整治——以广西整治“私车公养”问题为例

广西纪检监察网     2019-10-11 08:29     浏览:2765


近年来,随着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不断深入贯彻落实,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公车私用”问题得到有效遏制,但隐形变异的“私车公养”不断滋生,人民群众反映强烈。今年以来,广西纪检监察机关强化问题导向,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从“私车公养”问题入手推动作风问题大整治。以下,从今年广西纪检监察网通报21起“私车公养”案件、处理42人为例进行分析。 

从发生领域看,“私车公养”问题发生的领域广泛,有机关单位,有事业单位,有群团组织,也有企业单位。如广西纪检监察网7月26日通报的百色市两起案例,右江区农作物良种繁殖场场长黄志胜,利用职务便利,违规报销个人私家车燃油费共计26518元。时任德保县地震局局长陆璐,利用职务便利,违规用公款报销其私家车产生的维修费和保养费共计10655.5元。黄志胜和陆璐分别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和党内警告处分。 

从表现形式看,主要表现为“揩公家油”,比如违规报销或公款支付燃油费、修理费、保养费、过路费及违章罚款等等,其中违规使用公务加油卡为私家车加油19起,占比90%。南宁市青秀区刘圩工商行政管理和质量技术监督所所长龙明剑,违规使用公务加油卡为本人的私家车和其从事货物运输的大哥龙某华的卡车加油共计62次,金额累计24000元,龙明剑受到党内严重警告、政务降级处分。 

从违纪违规人员职级看,多数为乡科级及以下人员。被通报的42名党员干部中,乡科级及以下共24人,占比57.1%。这些违纪党员干部中,既有单位里的一把手,也有普通干部,多为利用职务影响力或工作便利以权谋私,占公家便宜,金额从几百元到几万元不等。柳州市科技馆馆长赖某某利用职务影响力,通过工作人员龙某用公款支付私家车的修理费、保养费、加油费及违章罚款19571元,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梧州市藤县园林管理所职工谢某某利用担任驾驶员的工作便利,私自使用藤县园林管理所的公车加油卡为其私家车加油,共计195元人民币,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私车公养”发生的原因有多方面。首先,最主要原因是贪念作怪。这是最主要的原因。比如,潘某、谭某分别为贺州市平桂区工商联原党组书记、原党组成员,贪念作怪,抱着侥幸心理,多次使用单位公务加油卡为私车加油,潘某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谭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玉林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福绵区分局局长吕伟、副局长钟志等5名领导干部,贪念作怪,本着“公家油不揩白不揩”的思想,多次违规使用单位公务加油卡为个人私车加油,共计91965.57元,下辖的6个基层工商所上行下效,也不同程度存在违规使用公务加油卡为个人私车加油的行为,共计20444.69元。吕伟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钟志受到党内严重警告、政务降级处分,其他人员受到相应处理。 

其次,监督管理缺失。比如,崇左市凭祥市机关后勤服务中心公务用车管理服务平台车队团体违纪,车队原队长姚在高,原副队长李俊,平台办公室原主任李宁,驾驶员秦某某、许某某、尹某某等8人,使用单位公务油卡为本人或亲属或朋友的私家车或摩托车私家车加油,累计共加油200多次4万余元,以上8人均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或政务记过处分。这种团体违纪能够长久得逞,有关部门监管缺失是一大原因。 

其三,制度不健全,执行不到位。对公车及加油卡管理使用不规范、不严格,出现“车出卡在、卡随人走、无人管理、占为己用”等乱象。昭平县统计局原党组书记、局长黄富辉调离县统计局时,将其个人保管的3张单位加油卡带走归其个人使用,多次违规利用上述加油卡为其私家车加油共计1.39万元,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针对这些 “私车公养”问题,广西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着力解决违规使用公务加油卡、违规报销私车维修费保养费等“私车公养”问题。 

一是紧盯“耗子”开展严格监督检查。南宁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调取各单位公务加油卡的办理、发放、使用、销号等数据资料,从加油时间、加油频次、单次加油量、燃油标号等方面进行比对,仔细核查问题。针对2016年2月公车改革后单位无公车依然留有公务加油卡的、公务加油卡无专人保管或没有实行一车一卡的、因个人岗位变动公务加油卡未及时收回的、使用公务加油卡为私车加油或将单位公务加油卡变卖套现的、违规为个人报销(发放)燃油费用等揩公家油的行为开展专项集中整治,共清查单位1142个单位,涉及7995人,清退上缴违规使用资金106.9万元。 

二是织密“笼子”建章立制长效监管。防城港市完善车辆派遣机制、车辆调度使用台账登记制度、公务加油卡管理使用制度,节假日期间封车封卡制度,切实从源头堵塞漏洞,坚决铲除“车轮上的腐败”问题滋生土壤;南宁市宾阳县建立纪检、税务、公安等部门联动工作机制,利用公务油卡管理系统、加油站监控系统、公安“天眼”系统、税务部门信息平台等信息大数据信息比对,精准获取问题线索,从严快查快处,对“私车公养”问题实现立体化监督检查。 

紧盯“耗子”,织密“笼子”,广西纪检监察机关从小切口推进大整治,把整治“私车公养”问题作为遏制“四风”的重要抓手,惩、防、治结合,统筹推进,既按下“公车私用”的葫芦,又不让“私车公养”的瓢浮起,标本兼治效果良好。

(作者:唐文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