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驻村,“住进”百姓心里 ——贺州钟山县脱贫攻坚系列报道之一

贺州传媒网     2019-10-14 08:42     浏览:1340


进入十月,离钟山整县脱贫摘帽的时间越来越近,但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的干劲却越来越足。

2019年,贺州钟山正向脱贫攻坚战发起总攻。这一年,钟山要实现7个贫困村11820名贫困人口脱贫;这一年,钟山要将贫困发生率降至1.74%……在这场硬仗面前,301名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尽锐出战,以热血和担当书写着钟山反贫困斗争的伟大故事。

驻同古镇平竹村的第一书记邱崇赞就是其中一员。9月24日,当记者来到他家时,刚刚出院的他正收拾包袱往村里赶。“多休息几天不行吗?”他的妻子在一旁小声地问。“不行,这几天村里开展新一轮的贫困户大走访,我不去,心里不踏实。”身体还未痊愈的邱崇赞还是打算尽快回到村里。

一个星期前,邱崇赞一大早就跟驻村工作队员下村了解贫困户危房改造、控辍保学的情况。下午2点多,完成了4个自然村的走访任务,返回村委吃午饭的邱崇赞却突然晕倒从楼梯上摔了下来。这一摔,不仅在他的后脑勺上鼓起了一个拳头大小的肿块,他也被医生确诊为中度脑震荡。

“虽然人躺在医院,但工作却没停过。”邱崇赞的妻子既心疼又无奈地说,这些天,邱崇赞的手机都不离身,时刻盯着村里的扶贫信息,还不停地打电话给贫困户解决问题。

就是他这种把贫困户的事当自己的事的态度,打动了一个又一个贫困户。曾经把邱崇赞拒之门外的贫困户黄礼炎,现在远远看见他就打招呼。50多岁的黄礼炎患有慢性疾病,干不了重体力活的他只想靠政府脱贫,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员多次上门给他介绍工作都被他一口回绝。

解决问题的关键还是要走进贫困户心里。邱崇赞先帮他的老婆在村里的合作社找了一份工作,了解到他家3个小孩还挤在一个房间里,又帮他申请了3万元的危房改造的资金,如今,他们一家已经搬进70平的新房子里,黄礼炎也愿意出去工作了。

在邱崇赞和驻村工作队员的努力下,2018年平竹村顺利脱贫摘帽,邱书记也成了全村756户村民心中的好书记。而刚到任不久的90后赵玉萍最近也连连受到丹龙村村民的好评。

今年5月,刚接到去钟山镇丹龙村当第一书记的通知,赵玉萍就把在县城租的房子退了,还把所有的家当都搬到村里。“又瘦又小,这个女娃行不行?”村支书董仕胜见到赵玉萍第一面时就在心里犯嘀咕,认为这个工作她干不下去。然而,几个月相处下来,董仕胜却对她赞不绝口,“这女娃有一套,胆子大,还很尊重人,村民都很喜欢她。”

就连难搞的董仕成也被她搞定了。董仕成是丹龙村2014年的退出户,他认为自己没有享受到扶贫政策的好处,于是老跟扶贫干部对着干,不愿配合扶贫信息的核验,甚至把扶贫干部赶出家门。赵玉萍也吃了多次闭门羹,村委干部也拿他没办法。然而赵玉萍并不打算放弃,想方设法寻找机会与董仕成沟通,在董仕成爷爷生日的当天,她又一次拨通了董仕成的电话,希望能上门给爷爷祝寿。本以为会被拒绝的赵玉萍却收到了邀请,那次之后,董仕成对驻村干部的态度也慢慢发生了转变。

驻村以来,每天都入户成了赵玉萍的习惯,平日里只要闲下来,她都会骑着自行车到村民家里走访,村里的孩子也亲切的称她为“小赵姐姐”,在走访中,经常走了一圈下来,身后还有3、4个孩子跟着她。

驻燕塘镇燕塘村的驻村工作队员温湧最近也时常被贫困户的热情“烦恼”——村里惯节,总有好几个贫困户拉着自己到家里吃节,经常要为去谁家而“烦恼”。而之前不愿配合工作的贫困户蒙建忠的态度也发生了转变,他的母亲还经常把自家种的菜塞给温湧。

温湧刚到燕塘村的第一天起,每遇到一个村民都会主动跟他打招呼,在他看来,只有跟村民搞好关系,扶贫工作才能顺利开展。50多岁的温湧家中上有八十多岁的老母亲和身患肺癌晚期的岳母,下有1岁多的双胞胎孙女,但他接到去燕塘村驻村的通知时,还是毅然决然地选择前往。他经常说:“只要乡亲们需要我,我就会坚持下去”。

众人拾柴火焰高。正是因为有这么多真心付出的驻村干部在扶贫战场上挥洒汗水,钟山的脱贫效果显著:目前,已实现35个贫困村脱贫摘帽、44074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至4.73%。

(贺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赖文艺 实习生 陈禹辉)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