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代表谈东融】以教育为根基壮大千亿元产业 ——贺州学院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院长陈珍明谈如何助推碳酸钙产业高质量发展

贺州日报     2019-10-15 08:02     浏览:3250


个人简介:陈珍明,湖北咸丰人,土家族,浙江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学位。现任贺州学院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碳酸钙学院)院长,广西碳酸钙资源综合利用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桂林电子科技大学硕士生导师,被聘为2019-2022年广西本科高等学校材料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陈珍明主要从事化学、材料等领域教学、科研及管理工作。曾参与完成国家863项目1项,现承担广西创新驱动重大专项(子课题)项目、广西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贺州市创新驱动项目等多项研究课题,发表SCI学术论文近30篇,以第一发明人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0项。

2018年12月,以贺州学院为依托单位申报的“广西碳酸钙资源综合利用重点实验室”正式进入自治区重点实验室建设序列,实现了贺州学院乃至全市自治区级重点实验室零的突破。  

作为贺州学院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碳酸钙学院)院长,陈珍明积极推动学院人才培养与贺州碳酸钙产业发展相适应,在学院原有“应用化学”本科专业的基础上,于2017年和2019年相继新增了“粉体材料科学与工程”和“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两个本科专业,极大丰富了贺州碳酸钙产业的内涵。  

随着一批高质量、成长性好的碳酸钙企业在贺州不断建成投产,加上赶上全力东融的政策东风,贺州碳酸钙产业正迎来可喜的发展势头。作为碳酸钙产业发展的参与者,更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陈珍明对产业发展有着自己的建议和看法。  

“粤港澳大湾区每个城市的内涵定位是不一样的。”陈珍明认为,贺州要东融,就必须要了解自身需要从哪些方面介入,将当地优势产业与粤港澳大湾区部分城市的定位及优势相匹配,才能实现真正的融合。  

贺州的碳酸钙产业是“三大千亿元产业”之一,其产业发展目标是要实现变“丰富原料之都”为“高质量产品之都”。贺州重钙粉体品质高,市场占有率也较高,但目前大都以生产原料的形式对外销售,利润不高。“因此,加大对碳酸钙下游高质量企业的引进,对贺州碳酸钙产业的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近年来,贺州在做大做强广西利升石业有限公司、广西贺州市科隆粉体有限公司等本土企业的同时,也引进了广西华砻树脂有限公司、广西中资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规模大、理念新、成长性好的一批企业,充分体现了当地招商引资政策带来的红利和相关服务的提高。  

企业虽然入驻了,但如何吸引、留住更多技术人才扎根产业园这些实质性问题,一直困扰着陈珍明。“我接触到的不少企业都让我推荐贺州学院的技术、财会和文秘人才毕业生到工业区工作,也为此多次积极发动了学生群体,但收效甚微。工业区对当地毕业生的吸引力并没有我们想象中的大。”  

自此,陈珍明开始下意识地反思是否是学校的教育出了问题。“在教学中,我们全程在向学生灌输贺州碳酸钙产业在全国的领先地位,并积极描绘了贺州对碳酸钙产业的中长期规划及其发展前景,是一种正面的教育引导方式。”反思过后,陈珍明并没有在教学方式中找出太多纰漏。  

经过与学生的多方沟通,陈珍明向当地学生了解到,大多学生毕业后选择在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工作,原因主要在于贺州工业产业园区薪资水平不具备优势,工作环境与想象中存在差距。 

陈珍明建议,贺州面对这样的人才流失问题可以出台相关政策,比如在贺州规上碳酸钙相关企业工作一定年限以上的人才给予一定数额的安家费,来留住用得上的专业型大学生人才,发挥大学生对全市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  

经过近几年的发展,贺州碳酸钙产业的体量得到明显增长,尤其是大尺寸人造石微波固化技术已达到行业领先水平。但是,人造石生产中刺激性气味、人造石废渣高值化利用、人造石户外使用耐老化、重钙填充复合材料高附加值拳头产品开发等一系列问题仍然有待攻关。  

陈珍明提出,破解产业发展难题,除了要留住本地人才,还要实施“引智入贺”政策,以项目建设为纽带、以解决发展问题为导向引进高层次技术人才助力产业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用到教育领域再贴切不过。陈珍明表示,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教育影响城市的未来,推动贺州各产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归根结底还是要注重教育。  

高等院校是一座城市的人才高地,尽管不能像企业那样带来立竿见影的经济效益,但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过程中具备极大潜力。“我们贺州只有一所本科院校,多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贺州学院在政校企合作中所发挥的作用在逐渐体现。”陈珍明说道,随着自治区和市里持续加大对学院的扶持力度,将更好地释放贺州学院在贺州全力东融中潜在的活力,助推贺州碳酸钙产业健康高质量发展。  

过去几年,贺州的碳酸钙产业取得了长足进步,随着“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和“抓创新、创品牌、拓市场”发展思路的进一步落实,陈珍明相信通过自身和全市相关从业者在教育行业及碳酸钙产业的长期钻研下,贺州会在不久的将来把“点石成金”变成真实的产业发展状态。

(记者:毛艳姗)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