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桂区:党建引领描绘扶贫搬迁社区幸福“生活圈”

贺州先锋      2019-10-15 08:15     浏览:1961


“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有志者当效周生……”绿草如茵的平桂区文华学校里书声琅琅。“我爱祖国,祖国母亲,我爱红旗,红旗如画……”鸟语花香的平桂区第一幼儿园内歌声嘹亮。“妈妈,我还要去花园里玩滑梯。”天真烂漫的女孩儿拽着妈妈的衣角笑如花。清新的空气,温暖的阳光,这里的生活安详有序,这里的人们心怀希望,这里就是贺州市平桂区西湾街道文华社区,一个建立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上最年轻最富有朝气的新兴社区。

 

文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揭牌

 

为更好地打通服务易地扶贫搬迁党员和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切实以党建引领构建扶贫搬迁社区民生“幸福圈”,平桂区牢牢把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契机,以服务社区群众为切入点,通过狠抓社区党组织建设,落实后续跟踪服务,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等,努力打造出一流的社区服务,让20000多名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真正融入城市新生活。

 

突出“领”,以坚强阵地堡垒

使搬迁群众“搬得出”

 

文华社区

 

黄英是西湾街道党工委的宣传委员,每天她都要抽出一些时间到文华社区走走看看,跟社区居民们聊聊家长里短。“组织把带领搬迁群众创造美好新生活的重任交给了我,我必当全力以赴,不负组织和群众的期望。”

身为街道办的宣委,为何却直接肩负起了党建引领带动搬迁移民社区管理和发展的使命与重任?原来是因为平桂区为贯彻落实上级党委在主题教育中关于抓党建促脱贫、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选拔担当型干部建功两大主战场、打造“四有四勇”担当型干部品牌等相关指示精神,研究出台了《平桂区选派行政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暂行办法》,旨在促基层党建提质聚力,拓干部培养选拔渠道,黄英便是由西湾街道选派到文华社区担任党支部书记的优秀党员干部。

在“领头雁”的带领和推动下,文华社区党支部从搬迁户中推选出几名有理想、有担当、有责任的退伍军人、大中专学历年轻居民、及经济能人担任支部委员,配强了一支想干、肯干、能干的队伍,充分发挥着坚实基层支部堡垒作用。在“组织先建、党员先搬”的理念指导下,越来越多的贫困农村党员在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中起到带头示范作用,目前,社区已搬迁入住的党员有152人,其中党组织关系转到社区支部的有33人。

 

聚焦“需”,以后续跟踪服务

使搬迁群众“稳得住”

 

文华社区居民代表会议

 

“以前从村里出来一趟不容易,办事得跑好多个地方,大伙儿都很辛苦。现在搬到城里了,在社区里就能‘一证通办’,简直是太方便了!”从大山搬迁到文华社区的党员虞坤德在党群政务服务大厅里开心的说道。

为推进搬迁群众后续政策落地全程服务,文华社区进驻了党务、就业、法律、社保、教育、卫生、妇联、残联等窗口,为移民群众提供了“零距离”的“一证通办”服务,搬迁群众只需提供一张个人有效身份证就可以办理医保报销、一卡通查询、惠农政策补贴、教育政策申办等事项。目前已服务搬迁群众达1000多人次。

为做好搬迁群众管理和服务,社区采用“楼长制”管理模式,通过选聘文化素质高、责任心强、有奉献精神的搬迁群众作为楼长,形成了“社区支部+党群服务中心+楼长+物业公司+移民协会”的自治方式,让搬迁群众服务搬迁群众,让社区居民做社区居民工作,帮助他们解决生活难题,使他们更好更快地适应社区生活。

 

狠抓“建”,以多方融合聚力

使搬迁群众“融得入”

 

文华社区

 

“楼下就是宽敞的马路,旁边就是新建的学校,还有陆陆续续开业的商店、小卖部,还有公园和健身馆,简直太棒了!”大平乡的搬迁脱贫户陈忠庭每每跟朋友提起搬迁后的新生活都十分激动。

搬迁群众来自不同生活环境、拥有不同生活方式,如何让他们更好的适应和融入城市新生活?平桂区围绕“党建引领、以文聚力”思路,在加大文华社区基础设施建设和丰富社区群众精神文化上下功夫。

 

文华社区文艺汇演

 

社区内投入400多万元高标准打造了总面积1500㎡文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示范点,室内设置红色书吧、电影院、健身馆、儿童驿站、妇女之家、老年人活动中心等功能室,室外建有400㎡游泳池、羽毛球场、排球场、中心广场等健身益智场所,全部免费向社区居民开放;社区路网连接了高速铁路、高速公路、国道等,融入了“粤港澳大湾区”2.5小时生活圈;社区内配置了平桂区当前最好的教育资源,即多所幼儿园、实验小学、文华学校和平桂高中,均接收搬迁户子女就近入学;配备了文华社区医疗服务站、西湾社区医疗服务中心、平桂区人民医院等,使医疗服务保障到家门;还引入了大型的超市、商场、市场等商业服务网点,满足搬迁群众生活需求;社区1.5公里范围内的碳酸钙产业园,有35家规模企业,可提供就业岗位1000多个,使搬迁群众就业增收稳脱贫能致富。

 

文华社区居民小组会议

 

文华社区充分依托社区内丰富多元的基础设施,联合平桂区直机关、卫生医疗、教育、“两新组织”等各行业领域党组织和党员常态化融合开展活动,如举办联学联建、读书分享会、政策宣讲会、志愿者活动等,逐渐形成了功能完备、开放互动的多层次、网格化社区党建工作格局,以党建引领凝聚了社区人心,构建起兼容并蓄、积极乐观的扶贫搬迁社区文化新风尚。

孩子们在花园里你追我赶嬉笑玩闹,少年们在校园的球场上看五星红旗迎风飘扬,青壮年从附近的工厂下班归来满脸轻松自在,老人们在凉亭里的围棋桌上正高手过招……从“小树发芽”到“茁壮成长”的文华社区里一派岁月静好。扶贫搬迁送走了一穷二白,劳动致富带来了万紫千红,在新时代党建引领下,搬迁群众的生活将越来越好,越过越红火。努力在幼有所乐、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让搬迁群众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归宿感、幸福感,将是文华社区党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前进动力。

(作者:曾凡羽、卿思敏)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