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贺州:扎实推进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

贺州日报      2019-10-15 15:09     浏览:1662


向基层延伸 让群众满意

——贺州市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综述

 

近日,广西华迪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的经办人何女士来到贺州市民服务中心,经过“一窗登记、一窗办结、内部流转、两小时内完成”的常态化企业开办服务,不到30分钟就拿到营业执照、公章、发票,还享受了刻制公章和发票章440元的费用减免服务。何女士高兴地说:“以前开公司,要跑多个部门多次提交材料,一个一个事项办理,现在在综合窗口一次性全部解决,实在太方便了。”

自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贺州市坚持边学边改,扎实推进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切实解决百姓身边难题。

任务要求是什么?整治重点有哪些?贺州市聚焦中央提出的8项整治重点、广西壮族自治区确定的3项专项行动、贺州本地确定的1项整治重点抓整改,建立起专项整治的“导航灯塔”。明确每项整治工作由市委常委挂帅,由6个部门牵头抓总、推进上下联动狠抓整改落实。全市共梳理101个重点整治项目,明确具体的牵头部门、责任单位、整改时限、整改措施,采取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的方式销号推进,着眼于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重点抓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国家和广西壮族自治区扶贫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

贺州市成立工作组,及时研究制定《深入推进“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担当实干,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讨论的实施方案》,精心谋划组织,推动全市各级各部门迅速掀起学习讨论热潮。在“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担当实干,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讨论活动动员会上,贺州市要求各级各部门围绕9个方面的学习讨论内容,聚焦脱贫攻坚和建设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两大主战场”开展专题研讨。主题教育期间,贺州市先后组织市县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广大党员干部开展“学党史国史,铭初心使命”“守初心、持恒心、强信心”“解放思想强实干,建功两大主战场”等5次专题学习研讨,围绕脱贫攻坚、全力东融等方面,聚焦制约贺州发展的根本问题,激励干部主动担当作为,深入开展思想再解放讨论,大力推动“六破六立”。同时,组织党员对照《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照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等,查找差距和不足,一条一条列出问题,一项一项整改到位。

“责重山岳,能者方可当之”。贺州市制定《关于“整治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实施方案》,树牢“一盘棋”思想,坚决抓好自治区、市、县(区)整治工作一体部署、一体推进,聚焦6个方面突出问题,共提出30条整改措施,每条措施明确具体牵头部门的同时,也明确市直部门党委(党组)、各县(区)党委为责任单位,切实传导责任压力,实现市县两级联动抓整改。

群众利益无小事。贺州市印发《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制定了5大方面15个具体整治项目,细化了53个具体措施,建立了由市纪委监委牵头,具体整治项目牵头单位作为成员单位的漠视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协调机制。

在事关民生的脱贫攻坚、扶贫成效问题上,贺州市进一步强化脱贫攻坚责任,印发《贺州市脱贫攻坚“5•8”行动方案》,并根据方案制定《2019年贺州市脱贫攻坚工作倒排工期安排表》,市县乡村四级联动,倒排工期,狠抓整改落实。针对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贺州市制定129条措施,截至目前,已完成整改措施125条(含完成阶段性整改6条),完成率为96.90%。

(作者:何雪)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