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心社主持召开自治区党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五次会议

广西日报     2019-10-16 08:20     浏览:1209


鹿心社主持召开自治区党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强调

把守初心担使命转化为改革自觉行动真抓实干推动改革落地见效

陈武蓝天立出席

 

10月15日,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自治区党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鹿心社主持召开自治区党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九次、第十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守改革初心,增强改革自觉,夯实改革基础,扩大改革效应,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进改革开放,为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提供强大动力支撑。

自治区党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副主任陈武、蓝天立出席会议。

会议审议通过了《广西市县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推进乡村振兴实绩考核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实施意见》《关于深化体育体制机制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广西政务数据资源管理与应用改革实施方案》,听取了糖业高质量发展、“三百二千”科技创新工程进展等改革推进情况汇报。

会议强调,改革到了取得决定性成果的关键时期,要始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守初心、担使命转化为改革的自觉行动,敢于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善于补短板、强弱项、抓落实,扎实推进我区各领域改革向纵深发展。要加强改革协同,注重改革举措的配套衔接,强化改革评估问效,切实提升改革整体效应。要弘扬真抓实干作风,围绕我区重点领域体制机制创新,全力攻坚突破一批重大改革,最大程度地向改革要动力、向创新要活力。广西自贸试验区建设要对标国际先进规则,把任务一条一条盯紧做实,推动形成更多有国际竞争力的制度创新成果。要务实谋划明年改革工作,既高质量落实“规定动作”,又高水平创新“自选动作”,统筹谋划一批针对性强、带动作用大的关键改革、特色改革。改革不是为改而改,不能只做轰轰烈烈、热热闹闹的表面文章,关键看有没有解决问题、有没有实际成效。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找到制约发展、亟需突破的关键环节和领域,研究推出精准务实的方案举措,切实以改革解决问题、增添活力、促进发展。

会议指出,建立市县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推进乡村振兴实绩考核制度,是强化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要充分发挥实绩考核的“指挥棒”作用,以实绩为导向设置指标体系,把准考核重点,强化考核结果运用,调动各地各部门推进乡村振兴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会议强调,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要把夯实基层基础作为固本之策,强化党建引领乡村治理,建立自治事项清单,推动乡村治理信息资源共享,在建立以自治为基础、法治为保障、德治为先导的乡村治理体系上有新突破。

会议指出,深化体育体制机制改革是建设体育强区、重振广西体育雄风的重要抓手。要进一步完善体育运行管理体制机制,丰富公共体育服务供给,引导群众参与全民健身行动,突出传统优势、弘扬体育精神,不断提升竞技体育实力,培育体育产业品牌,推进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产业体育协调发展。

会议强调,推进政务服务数据资源管理与应用改革是加快数字广西建设的重要举措。要加强和规范政务数据源头管控,强化政务数据治理和应用,完善配套政策,打破“信息孤岛”,避免“建用脱节”,全面实现政务数据“聚通用”,为提升政府治理能力、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提供数据支撑。

会议指出,糖业是广西传统优势产业和重要的民生产业,要进一步深化糖业体制机制改革,加大金融支持力度,狠抓糖料蔗生产能力建设,完善购销市场化机制,集中力量推动机械收割、蔗糖品种、加工技术等科技创新,把糖业真正做成甜蜜产业。“三百二千”科技创新工程是我区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主抓手,要加大高层次人才和团队引育力度,建设高水平创新研发平台,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收益分配激励政策,落实引导企业研发的奖补政策,充分调动科研单位和人员积极性,确保科技创新工程各项任务顺利完成,通过创新推动产业“蛙跳”、培育发展新动能。(记者/魏恒)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