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心实意为人民群众干实事 ——追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黄文秀同志(下)

广西日报     2019-10-17 08:14     浏览:2027


“一个人,燃尽了青春,把爱与希望种在无数人心中……你赋予的力量,再艰难的道路,我们继续着征程”……

黄文秀走了,给社会各界留下的情感与精神激荡,馨香恒久。党中央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和青年同志要像黄文秀那样心系群众、担当实干,勇于到条件艰苦的基层一线挥洒汗水、无私奉献,真心实意为人民群众干实事、谋福祉。

要真心实意为人民群众干实事、谋福祉,就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做到心里装着群众,感情贴近群众。

黄文秀在百坭村一共1年零82天,帮助全村88户418人脱贫,将贫困发生率从22.88%降到2.71%……她扎根泥土,用激情和斗志,让百坭村日月换新天。

万事开头难。刚到百坭村时,村民们并不信任她,认为她一个女娃娃是来“镀金”、走过场的。

黄文秀并不气馁,她到村里的老支书梁建念家,虚心讨教如何做群众工作。

“你要深入群众,和他们聊天、同劳动,帮他们解决问题,时间长了,大家自然会慢慢了解你、接受你。”梁建念说,后来,大家看到这个从北京来的高材生,不仅学说百坭当地话,还主动下地帮着干活,一点不娇气,都慢慢接纳、喜欢上了她。

下村山高路远,为了方便工作,黄文秀贷款买了一辆小车。都说有车会更便利,可她吃住在村,有时连双休日也不回家。她用近两个月时间,遍访全村分散居住的19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很快就跟村民打成一片。

如何更好服务贫困户,黄文秀一开始心里也没谱。不懂就问,她又找到了乐业县扶贫办主任王世岳请教。“这姑娘真是老百姓的贴心人,我几次进村都看到她和群众在一起。”王世岳说,有时,黄文秀在帮群众捡油茶果;有时,乐呵呵地和老百姓一起扫地;还有一次,她正在看望病愈出院的村民。

要真心实意为人民群众干实事、谋福祉,就要了解百姓所需、所盼、所愿,用心、用情帮助百姓解决好最实际的困难。

韦乃情是黄文秀的结对帮扶对象。“她比我女儿还要亲。”韦乃情清楚地记得,仅2018年,文秀就来了12次,平均一个月一次,每次不仅嘘寒问暖,还带来具体的帮扶措施,不仅指导他种上20亩油茶,还协调解决申请养老补贴、住院医疗报销等问题。

村民黄美线家和村委办公楼仅有一墙之隔。黄美线丈夫因病去世,家里经济情况很不好,黄文秀帮助她家申请到贷款5万元,让她儿子罗向城购买榨油机和碾米机,办起小型农产品加工厂,还开了一家小卖部,如今每月收入超过2000元。“她帮我们家那么多事,没吃过我们家一餐饭。”黄美线说,现在,她把文秀的相片、视频都保存到手机里,想念她的时候就拿出来看。

今年3月26日,是黄文秀到百坭村一周年的日子。当天,正好她的车仪表盘里程增加至两万五千公里,她发了个信息到朋友圈:“我心中的长征,驻村一周年愉快。”黄文秀牺牲后,同事们在她的房间里看到,一本讲述红军长征的名著《西行漫记》格外醒目。

要真心实意为人民群众干实事、谋福祉,就要牢记初心使命,守正创新、担当作为,推动各项为民服务工作落地生根。

新化镇倡导养蜂等4小产业,是致富短平快项目,黄文秀也想引来介绍给村民。6月初,雅长林场派驻新化镇乐翁村第一书记陈名持邀请她去参观采蜜。乌压压一片蜜蜂有点吓人,但黄文秀还是鼓足勇气,戴上护罩抓蜜蜂、找蜂王。“要靠这个产业给村民增收呢,我不能怕!”

交通是百坭村发展的最大短板。为补齐基础设施短板,黄文秀申请1.8公里通屯道路硬化项目,并帮助村民新建4个蓄水池。此外,村里有3条路,已列入2019年乐业县第一批财政扶贫资金安排项目。

6月中旬以来,百色市连降暴雨,百坭村也受灾严重,水渠等设施被损毁。6月14日,黄文秀牺牲前的最后一个工作日,她还带领村干部四处查看灾情,组织汇总受灾情况、帮助慰问受灾群众。

牺牲当晚,她临别时跟家人说:“我今晚必须赶回去,天气预报说有暴雨,那用屯可能有发生洪涝的危险,部分群众居住的房屋还存在安全隐患……我要赶快回去,和他们一起做好防范工作。”

“就在赶回百坭村的路上,她还不时联系我过问灾情。”百坭村委会主任班智华回忆,这位从大山走出的姑娘,当她毅然放弃城市的繁华舒适,重新回到大山深处的贫困村,就一直有着异于同龄人的担当和责任感。

要真心实意为人民群众干实事、谋福祉,就要时刻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意识贯彻到思想、行动中,迎着榜样指引的方向前进。

如今,在百坭村,新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杨杰兴拿着黄文秀手绘的“民情地图”一项项梳理每天的工作任务:全村安全饮水和农业灌溉工程进度完成100%,22公里的产业路正在建设,预计下个月完工;“文秀希望幼儿园”正在规划建设中,完工后不仅能满足百坭村幼儿上学难问题,还可以辐射到相邻的谐里村、中合村等适龄儿童……

10月10日,得知黄文秀获党中央追授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后,杨杰兴说:“我们一定继承黄文秀同志的遗志,继续奋战,完成她生前的心愿。”

“我为有这样的女儿感到欣慰,党培养了她,她为党的事业作出贡献,我们以她为荣,把她这种精神传承下去。”黄忠杰说。

人生的意义究竟是什么,新时代青年应该怎么做,如何真心实意为人民群众干实事、谋福祉?用生命坚守初心使命的时代楷模黄文秀,留下了铿锵有力、掷地有声的答案。

(记者 徐顺东 梁莹 魏恒 王春楠 雷倩倩 凌聪 李俭芹)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