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桂区 “五字诀”疏通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经络”

贺州先锋     2019-10-19 08:59     浏览:2305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平桂区的田间地头到处呈现一派丰收在望的繁忙景象。“赖书记你看,我种的茄子又大又甜,今年肯定能有个好收成。”沙田镇民田村的村民捧着刚从地里摘下的茄子喜笑颜开的说。“你们村的党支部组织动员能力强不强,能不能带领大家致富增收,村里的集体经济发展得怎样?……”平桂区委书记赖春忠和村民们就这样在田埂里热烈的讨论开来。

 

 

近日,平桂区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创新“五字诀”诊疗法,通过“看、听、谈、查、研”五步骤,扎实开展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集中排查调研。平桂区落实自治区关于100%县(区)级领导班子成员包乡镇排查的要求,由31名处级领导率队,会同组织、纪委监委、统战、政法、民政、信访等部门,组成9个调研组,分别深入平桂区9个乡镇124个行政村(社区)的田间地头和村间小巷,经过逐村对照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十种情形”“过筛子”,差缺找漏,将存在软弱涣散问题的村摸准摸实,为主题教育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专项整治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一“看”。调研组重点查看了村级组织活动场所使用管理情况,例如村级牌匾是否多挂乱挂、村干部值班表是否及时更新并上墙、村级卫生是否存在脏乱差、村委值班记录表和“四议两公开”记录表是否规范,以及村干部整体精神面貌、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情况等。通过“看”表识里,把握整体情况。

 

 

二“听”。召开村“两委”干部座谈会,听取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工作汇报,以及非软弱涣散村对照“村党总支书记不胜任不尽职”“村‘两委’班子不团结”“组织制度形同虚设”“宗族宗教和黑恶势力干扰渗透、把持基层组织、侵蚀基层政权”等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十种”情形进行自查情况汇报。通过“听”说达意,了解村级自评情况。

 

 

三“谈”。开展谈心谈话,与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主任、党组织副书记、村委副主任等村“两委”班子成员进行“一对一”谈话;并进村入户、到田间地头随机走访,与老百姓面对面交谈,了解群众对本村党组织的意见和建议。通过“谈”,“走近”群众更“走进”群众,做到真正地知民意解民需。

 

 

四“查”。查看村级相关台帐材料,重点检查2018年、2019年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是否100%按照“一套整顿细案”“一名领导挂点”“一家单位帮扶”“选派一名第一书记”“定一批帮扶项目”等“七个一”要求开展整顿工作,检查整顿措施是否针对问题清单展开。通过“查”,摸清村党组织软弱涣散排查与整顿工作情况。

 

 

五“研”。根据梳理排查调研中发现存在的问题,分析研判部分村级党组织软弱涣散的症结所在,形成2019年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排查工作台帐。通过“研”判剖析,把软弱涣散的问题搞清楚、把原因搞透彻、把对象搞精准。

“看、听、谈、查、研”的“五字诀”诊疗法,使平桂区在主题教育中集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工作稳步推进,疏通了“经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截至10月15日,2018年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回头看”、2019年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整顿核验、集中排查等工作已基本完成。经过此次排查调研,平桂区新增5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下一步将聚焦重点立行立改,力争在主题教育期间完成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专项整治工作。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