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四大战役”打响脱贫攻坚战

人民网-广西频道     2019-11-13 08:28     浏览:1158


 

记者从广西壮族自治区扶贫开发办公室获悉:5月份广西打响的义务教育保障、基本医疗保障、住房安全保障和饮水安全“四大战役”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义务教育保障方面

控辍保学成效明显,截至10月底,广西贫困学生失学辍学人数从5月份的1094人下降至473人。办学条件不断改善,安排中央和自治区资金35.9亿元支持义务教育保障战役学校项目建设,25.1亿元支持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新建配套学校。137所新建学校已开工建设121所(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新建配套学校76所),投入使用41所(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新建配套学校34所),新增学位共84205个。

基本医疗保障方面

广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34万人,除186名患大病贫困户因特殊原因未参保外,其余符合参保条件的贫困人口均已全部参加基本医保。多渠道落实群众在村卫生室就医结算,目前广西已有3525个村实现了医保信息系统结算业务,其他尚未具备网络条件和计算机设备不能直接结算的,门诊就医采取先记账后结算的方式进行,为群众在家门口就医提供了便利。

住房安全保障方面

广西开展“尽锐出战”行动,从住建系统抽调近4000名技术人员,对尚未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和没有实施过危房改造的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户、贫困残疾人家庭等4类重点对象共81.1万户,逐户开展住房安全鉴定核实,全面摸清了底数。截至10月底,广西开工55946户,开工率98.11%,竣工45825户,竣工率80.36%。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工29270户,全部开工;竣工26931户,竣工率92.78%。

饮水安全方面

全面实行清单式管理,将未解决饮水问题的2.92万贫困人口细化到村到户到人,建立台账,按月滚动销号。按照“一个项目、一个清单”,通过月调度、红黑榜通报等方式,督促加快工程进度。10月底,广西已完成饮水安全战役项目总投资20.36亿元,投资完成率96.7%,已完工工程3582个,完工受益人口157.69万人,占任务的89.1%;同步解决了27754名贫困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占任务的94.9%,剩余1483人预计在11月底全面解决饮水安全问题。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