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头镇:多措并举 多管齐下 推动党员参加主题教育全覆盖

八步党建     2019-11-13 13:10     浏览:1378


11月12日,贺州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巡回指导组在组长孙桂珍的率领下到步头镇开展调研。八步区委组织部、步头镇有关领导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通过检查台账、现场问询、个别了解等形式对步头镇、村两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情况进行深入调研。

调研组了解到,步头镇在开展主题教育,特别是实现党员参加主题教育全覆盖方面有实招妙招,那就是实行“挂图作战”。在梅中村,党总支部首先是对全村党员的工作岗位、生活区域、身体状况、党性意识等基本信息进行排查,全面摸清党员底数。其次是根据地界相近、工作便利的原则,由四个支部对区域内的党员进行区块管理,把党员分成在家党员和流动党员两大类并形成“作战图”上墙公示,“作战图”中每一位党员的动态信息一目了然。第三是根据实际通过集中学习、送教上门、书刊邮寄、Q群联络、微信联络、短信联络等方式组织党员参加主题教育。最后是对党员参加主题教育的成效和影响进行跟踪,通过党员的口头倾诉、书面表达、座谈交流等,分析研判党员的思想动态、信念意识、个别诉求等,实现主题教育与党员管理有机融合。通过“挂图作战”,梅中村已经实现了全村43名党员(其中外出党员10名)参加主题教育全覆盖。目前,步头镇正将这种方式推广到各个支部,近日即可实现全镇党员参加主题教育全覆盖。

调研组指出,全力推进主题教育全覆盖工作,是落实自治区党委、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决策部署的具体要求,也是当前一项至关重要的政治任务。调研组指出,农村党员年龄结构偏大、党性意识相对偏弱、工作生活不集中等,要实现全覆盖难度较大,步头镇的做法值得借鉴和推广,希望更多的基层党组织像步头镇党委一样,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多措并举,多管齐下,全力实现党员参加主题教育全覆盖,并使主题教育在指导工作实践中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图文来源:黎以齐 黄光才)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