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平:实现贫困群众“挪穷窝 换穷业 拔穷根”

贺州先锋     2019-11-18 08:35     浏览:2031


为全面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昭平县从扶就业、稳收入、强管理等方面着手,扎实做好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工作,形成了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良好局面。目前,该县共建成10个易地移民搬迁集中安置点,已入住2284户9945人。

 

易地移民搬迁安置小区一角

 

易地搬迁“挪穷窝”

昭平县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在推进易地扶贫搬迁过程中,将易地扶贫搬迁与县域产业结构调整、城镇化建设统筹考虑,选择县城、圩镇、园区、景区等周边经济条件好、交通便利、有发展空间的地段建设安置点,从根本上确保了搬迁群众生产生活基本条件。

 “没搬安置点之前,小孩子上学要走上3、4公里的路,现在安置点里就有幼儿园,很方便。”昭平镇易地移民搬迁安置户郑月发告诉笔者,现在老人家就可以帮忙接送小孩上下学,自己可以腾出时间去干活赚钱了。为做好搬迁后续服务工作,昭平县除了完善安置小区水、电、路、绿化、亮化、污水垃圾处理等基础配套设施外,还充分考虑了群众上学、就医等问题,全县10个安置点距附近学校、卫生院均不到1公里,搬迁群众上学、就医等问题得到基本解决,实现易地搬迁“挪穷窝”。

 

昭平县昭平镇移民搬迁安置点全景图

 

就业扶持“换穷业”

“以前住的是泥砖房,路不通,产业也没什么可发展,生活很难。现在搬到这里,小区环境好、还可以在家门口工作有收入,日子越过越好了,以前真是想都不敢想。”走马镇移民安置户李大爷说这句话的时候,脸上笑开了花。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该县充分发挥安置点自身优势,在10个移民安置点相继建成了“扶贫车间”,为搬迁户提供了600多个工作岗位,同时利用配套建设商铺优惠价格租赁给搬迁户,90多人实现了家门口自主创业。

 

联合粤桂合作办开展易地扶贫搬迁户劳动力务工见面会

 

昭平县还通过实行以奖代补支持就业、培育市场主体吸纳就业、提高技能劳务输出就业、用活国家政策安置就业等方式,确保搬迁户搬得出稳得住。目前,该县组织开展打油茶、螺蛳粉制作等专项技能培训10期,培训学员408人;设立保洁、保安等公益性岗位,安置47名搬迁群众就业;建立了昭平鼎湖扶贫协作茶产业经济园1个,有机茶叶基地4个,开展的业务有租车、物流、仓储、冷库、交易等,可安排搬迁劳动力500多人,实现了每一个搬迁家庭至少有1人实现稳定就业。

 

后续管理“拔穷根”

为进一步完善搬迁安置点的后续管理服务,昭平县相继在10个安置点建立了党支部、居委会、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五大基层组织机构和移民就业服务中心、党群综合服务中心、物业服务中心、医疗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基层组织活动场五大服务机构,并落实工作人员负责各机构的正常运行,全力服务于搬迁安置点搬迁群众后续发展各项工作。

“我们有事可以找支部、居委会帮忙,日常还有人巡逻,我觉得住得很好很有安全感。”五将镇安置点群众左威清高兴地介绍道,现在安置点各方面机构都完善了,还有志愿服务,大家通过参加文艺演出、志愿服务、医疗义诊、就业培训、支部共建等活动,生活过得有声有色。

 

在移民安置点党群服务中心举办文艺演出活动

 

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活动

 

目前,该县已成立了8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党支部,投入了200多万建设完善了10个安置点党群服务中心,共成立了50支管理服务队伍,开展服务活动150多次,逐步构建了“党组织引领+党群服务中心+物业管理+基础活动室+就业服务中心”的管理模式,迈开了脱贫攻坚新步伐,实现精准扶贫“拔穷根”。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