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技能人才首次在国家级一类职业技能竞赛中夺冠

人民网广西频道     2019-11-27 15:41     浏览:2668


11月22日,2019年中国技能大赛——第三届全国智能制造应用技术技能大赛决赛在郑州落幕。

比赛期间,由广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李国明、莫卫星、曾祥瑞三位选手组成的参赛队以第一名的好成绩荣获“精密模具智能制造单元综合应用”赛项学生组一等奖,广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荣获“冠军选手单位奖”,这是广西技能选手在国家级一类职业技能竞赛中首次夺冠,标志着广西技能人才培养工作实现历史性突破。此外,广西代表队还获得二等奖11个,三等奖6个,优秀教练奖1个,广西此次选派的18支代表队全部获奖,广西代表队因此荣获优秀组织奖。

据了解,“2019年中国技能大赛——第三届全国智能制造应用技术技能大赛”由国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共同主办,是推动落实制造强国战略的一项重要举措,是我国面向智能制造领域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综合性最强的国家级一类大赛。经层层选拔,全国共有27个省(区、市)及机械行业361支代表队共1015名选手参加全国决赛。广西选派的18支代表队50名选手参加了大赛设置的4个赛项10个组别的全部比赛。

为了能在此次大赛中取得好成绩,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提前谋划,早做部署,主动对接竞赛技术支持单位制定全区选拔赛技术规程,广泛宣传动员全区企业职工和职业院校师生积极参加此项技术比武,早在今年7月27日,广西就率先在全国启动省级选拔,来自全区企业职工、本科院校和中高职院校的师生共56支代表队168名选手参加了全区选拔赛,其中不乏硕士、博士毕业生参赛,参赛规模和参赛层次均较前两届比赛有大幅提高。从8月中旬开始,经全区选拔赛选拔出的优秀选手进行了近3个月的集训、考核、对抗比赛,最终确定18支代表队50名选手代表广西参加全国总决赛。

据悉,全国智能制造应用技术技能大赛自2017年起,已连续举办三届,大赛对进一步带动广大青年学生和一线工人了解智能制造领域、关注智能制造发展、钻研智能制造技术,推进我国智能制造领域高技能人才建设和机械行业转型升级都产生了积极影响。

(记者:庞革平)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