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山: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解放思想改革创新

钟山县委组织部     2019-11-28 08:08     浏览:2089


解放思想

改革创新

 

钟山县委组织部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广西党组织成长光荣之路主题展厅参观

 

自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式启动以来,钟山县委组织部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关于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担当实干加快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认真做好“三篇文章”,切实将初心使命转化为行动自觉,为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贡献钟山力量。

 

做好“知”的文章,推动思想再解放

 

“初心讲堂”活动暨6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一是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的理想信念是解放思想的前提。钟山县委组织部充分利用钟山县作为革命老区,拥有中共广西省工委历史博物馆红色资源的优势,陆续打造了英家红色党性教育培训中心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广西党组织成长光荣之路主题展厅,并依托两个新阵地,开设“初心讲堂”,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集中观看《红色传奇》纪录片,邀请离退休老党员讲述自身经历的红色故事,或由本党支部党员讲述入党的初心故事,营造了“人人讲初心、个个践使命”的浓厚氛围。

 

第一书记工作队员在初心讲堂分享自己的故事

 

二是注重虚实结合。坚持把《决定》作为主题教育重要学习内容,组织全县各级党组织围绕钟山县脱贫攻坚、全力东融、棚户区改造“三大主战场”,聚焦制约钟山发展的根本问题,深入开展学习研讨,推动全县14465名党员干部在思想碰撞中凝聚共识、探索路径、共谋发展。

 

重大项目暨棚户区改造工作推进会

 

三是推动全员参与。创新“一二三”工作法,“一排查”,对全县所有党组织,特别是学校、医院、两新等容易出现盲点的党组织进行全覆盖排查,确保主题教育不漏一个党组织、不落一名党员。“两指导”,主题教育办和巡回指导组下沉一级全覆盖指导,确保不留死角。“三调研”,专门成立调研组,与巡回指导组、各党(工)委一起对所有党组织开展情况进行全覆盖调研,确保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做出彩。

 

做好“行”的文章,推动改革再深入

 

选派“墩苗”干部

 

注重推动干部围绕“三大主战场”开展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聚焦“三大主战场”提拔使用担当作为干部,激励干部敢于改革创新、勇于担当实干。

一是大胆地用。今年是钟山县整县脱贫摘帽年,注重把选好人、用对人作为最有效的激励,制定出台了《钟山县关爱激励脱贫攻坚一线干部的若干措施》,聚焦“三大主战场”,特别是脱贫攻坚主战场,大力选拔重用真抓实干、业绩突出的干部40名,两批职级晋升64名,调任4名事业编制第一书记(工作队员)到乡镇领导岗位,进一步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

 

 

二是坚决地调。加大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力度,对不想为、不作为、不敢为的庸懒散拖干部,坚决进行调整,仅今年就调下了20名领导干部,切实解决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样的问题。

三是该容的容。有这么一个理念:想要干部敢于担当作为,首先组织要敢于为干部担当。为此,钟山县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严格按照“三个区分开来”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解决干部改革创新的后顾之忧。

四是从严地管。坚持抓早抓小、抓常抓长,把功夫下在日常,经常性组织干部学习《准则》《条例》,常态化咬耳扯袖,日常走访延伸到干部八小时外生活圈,真正将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做好“改”的文章,推动工作再落实

深入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边学边查边改要求,紧扣中心工作整改落实,切实以改革创新、经济发展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一是针对整治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能力不强问题。钟山县委组织部坚持贯彻实施村党组织建设“头羊计划”,深化“四个一批”模式,在全区率先探索推行“全脱产、月薪制”的村级党组织书记“职业化”管理模式,从最好、最弱、最难、最大的四类42个行政村的党组织书记中,通过笔试、面试、考察等方式,择优选拔24名村级党组织书记实行“职业化”管理,将每个月的工资薪酬提高到3500元以上。有效从源头破解了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能力不强问题,培养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村级党组织书记队伍。

 

钟山县行政村党组书记职业化笔试、面试现场

 

二是针对整治引领脱贫攻坚能力不强问题。以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为重要抓手,着力推动党建与脱贫融合共进。深入实施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三年行动计划,探索开展集体经济“中心镇”、试点村和“红星幼儿园”试点建设,推进项目下放,推动村级集体经济提质增效。2019年,钟山县116个行政村(社区)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4万元以上,其中:收入达10-20万元有12个村,收入达15-20万元有11个村,收入达20万元以上有6个村。

 

钟山县公安镇振兴工程服务队建设板坝自然村停车场

 

三是针对整治党建责任压得不实的问题。健全完善钟山县党委(党组)及书记、班子成员履行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深化党员领导干部任用“双看双听”党建机制。开展基层党建“三固定两随机一通报”调研指导,建立培训、调研、反馈、跟踪落实和帮扶联系指导等工作制度。深化“书记问评”活动,采取日常调研随问随评、专题会议专项问评等方式,推动全力东融、脱贫攻坚、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落实落地。完善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双述双评”机制,压紧压实抓基层党建责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