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州市审计局内外结合筑牢廉洁从审监管机制

贺州清风网     2019-12-04 08:38     浏览:2127


贺州市审计局筑牢廉洁从审监管机制,审计廉政建设工作多年保持“零投诉”和“零举报”态势。

一、在审计组内部积极构建相互制约的工作机制,形成内部岗位相互制衡、内部人员相互监督的廉政监管新局面

一是实行设立审计组廉政监督员制度。设立的廉政监督员由局党组从审计组成员中指定。审计过程中,廉政监督员对审计组廉政建设情况进行全程跟踪监督。发现特殊情况,直接向局领导或党组汇报。二是实行审计廉政访问制度。局党组组成审计廉政访问工作组,随机开展审计项目廉政访问。访问审计现场审计组,听取审计组廉洁从审情况汇报,与审计组成员(特别是廉政监督员)单独谈话,与审计对象关键人员谈话,多维度了解审计组廉洁从审情况,并针对了解到的情况开展廉政提醒谈话。

二、在审计组外部积极构建多方参与的监督机制,形成审计对象和审计现场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的监督新局面

一是实行审计对象廉政监督制度。在审计通知书中,明确要求审计对象对审计组和审计人员在审计期间廉洁从审、文明审计情况给予监督,并要求其在审计结束后5个工作日内书面反馈监督和评价情况。在审计进点会上,局领导宣布《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既是警醒审计人员,也是告知被审计对象,确保审计人员心存法纪、心存敬畏。二是实行审计纪律公示制度。在审计现场张贴《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并在《审计通告》中公布反映审计组人员遵守廉政纪律情况的纪委渠道和审计局渠道(均含联系地址、联系电话等),积极号召社会力量对审计组的审计行为进行廉政监督。

(贺州市审计局 莫广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