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平:用好“土专家” 奋力“摘穷帽”

贺州先锋     2019-12-05 11:47     浏览:2115


近期,昭平县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聚焦脱贫攻坚主战场,围绕整县脱贫摘帽目标,评选培育乡土人才创业带富示范基地10个、领军型乡土人才100名、实用型乡土人才1000多名,以乡土人才“十百千”工程助力脱贫攻坚。

 

“十个基地”稳就业

 

 

为引导和依托乡土人才创业带富,助力脱贫攻坚,该县重点打造了10个乡土人才创业带富示范基地,鼓励和支持乡土人才创办科技示范基地、优良种苗繁育基地、高效精细农业示范园,引导农民依靠科技进步增收致富。

“目前,有26名贫困户在我们公司上班,今年都实现了脱贫。” 乡土人才创业带富基地——昭平县润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谢珺介绍说,公司在该县人才办的指导下,通过技术培训,以就近务工或打零工的方式安排贫困户就业,既解决了企业招工难的问题也为贫困户增加了收入,助推了脱贫攻坚。

 

 

该县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带动模式,围绕茶叶、旅游业、中草药种植等县内主导产业创建乡土人才创业带富示范基地,由农技人员、致富能手和农村实用人才与贫困户结成培训对子,形成“一教一”“一教多”技术培训体系,加大“订单式”技能培训力度,帮助贫困劳动力掌握一技之长。目前,该县10个乡土人才创业带富示范基地开展技能培训110余次,培训各类技能型人才2000多人,帮助了500多贫困户实现就业。

 

“百名专家”助脱贫

 

 

 

“你这个茶叶要及时清理树根的草,营养都被草吸收去了。”何玉开是昭平县茶叶大师,每隔半个月他就会到结对帮扶的贫困户茶叶地去指导贫困户茶叶种植。

为充分发挥乡土领军人才的作用,该县从茶产业、旅游开发、特色产业等方面选育100名“土专家”、“田秀才”作为高层次本土领军人才,与贫困户结对帮扶。通过现场指导、以师带徒的方式把自己的知识、技术、经验等传授给贫困群众,帮助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疑难问题,为帮扶贫困户找准致富门路、解决致富困难,当好奔小康助推员。

 

 

“以前自己种,没有人指导,每亩只有4000多元的收益,现在每亩收益可以达到10000元左右,去年我就脱贫了。”贫困户黄荣全激动地说,这些乡土领军人才不仅指导技术,还帮他们联系销路,解决了他们种养的难题!”该县以优势产业和特色产品为依托,利用领军型乡土人才技术、信息、资源等优势,引导带动贫困群众土地入股、转包等形式成立专业合作社,抱团发展闯市场,让贫困户分享更多来自农业产业链延伸带来的增值收益。目前该县由乡土领军人才领导的农村专业合作社35个,受益覆盖贫困户1186人。

 

“千名人才”促发展

 

 

“今年我们这个乌鸡养殖就可以为村集体增收7万元,带动30多户贫困户增收。”木格乡盘石村村支书陆勇介绍说,在外务工的自己,经过村民选举,自己当选了村书记,经过多番探索,带领群众走出了一条“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发展路子。

 

 

近年来,昭平县采取组织“引”、党员“帮”的方式,把年纪轻、素质好、懂经济的党员乡土人才及时吸收到党组织来,在资金、项目、信息等方面实行重点倾斜扶持培育。同时充分发挥乡土人才辐射带动效应,引导、发动这些乡土人才勇闯市场,成立种植、养殖、营销、农产品加工等各类专业协会,内联农户,外联市场,构建了“党支部+企业+乡土人才+贫困户”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新型发展模式,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目前,该县已培育了1000名以上实用型乡土人才,通过提供服务、激励培养、优化发展环境,带动了150多个村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让乡土人才与基层一线实现无缝对接。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