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初心担使命交出漂亮成绩单——钟山县党员干部决战脱贫攻坚速写

贺州日报     2019-12-10 13:33     浏览:2784


硕果累累的果园,绿意盎然的菜园,鱼虾戏水的池塘,牛羊遍地的山野……尽管已是初冬时节,钟山县百里水墨画廊生态种养核心示范区却是一片喜人的丰收景象。昔日贫困村,今朝花果山。这一幅幅美丽画卷的背后,凝聚了钟山县党员干部倾注的心血和挥洒的汗水。

在脱贫攻坚战中,钟山县以实现脱贫摘帽为目标,实行脱贫攻坚战区责任制,将全县12个乡镇划分为12个脱贫攻坚战区,明确全县26名处级领导和8000名扶贫干部的帮扶联系责任,每位县处级领导联系1至2个贫困村和贫困村所在的乡镇,整合精干力量,启动“5+2”“白加黑”工作模式,全程帮扶、跟踪、服务好所联系的贫困村或贫困户,演绎了一个个党员干部坚守初心、决战脱贫攻坚的感人故事。

凤翔镇同枝村第一书记黄靖君牵头组织在凤翔镇实行“增减挂钩项目”示范点,投资约1600万元完成高标准基本农田土地整治项目,建成村屯道路、田间主道等道路及田间排灌渠道20多公里,争取上级资金约400万元完成村屯亮化、农田排水、产业路硬化等项目建设。由于成效显著,黄靖君荣获自治区脱贫攻坚“优秀第一书记”称号。

公安镇荷塘村第一书记陈信锡充分发挥贺州市农投集团后盾单位的“娘家”优势,将公安镇荷塘村现有26亩土地以村委入股、贺州市农投集团注资、其他14个村委资金入股的方式,打造“钟山县荷塘月景艺术创作长廊扶贫开发项目”,农旅结合发展村级集体经济,107户农户入股合作社种植有机稻250亩,涉及贫困户33户。公安镇荷塘村还先后完成村屯道路硬化、文化广场、观景台、篮球场、文化楼等项目建设,拆除危旧房150座,全力推进精品示范村、污水处理工程项目建设。

燕塘镇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分队队长廖丽为18名队员定制黄背心,“有事就找黄马甲”成为燕塘镇贫困户的口头禅,扶贫工作分队队员的电话成了“热线”。

……

在脱贫攻坚战中,钟山县党员干部坚守初心、舍小家为大家的故事比比皆是。

今年以来,钟山县着力打好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饮水安全“四大战役”,打好产业扶贫、村级集体经济、易地扶贫搬迁、基础设施建设“四场硬仗”,实施就业扶贫、消费扶贫、生态扶贫、综合保障性扶贫、扶贫扶志“五大专项行动”,举全县之力决战脱贫攻坚。钟山县落实各类教育补助资金6538.69万元,补助13.75万人次;与自治区南溪山医院组建全区首个跨区域紧密型“321”医疗联合体,解决群众就医难问题;集中开展四轮慢性病卡办理工作,为5428名贫困患者办理慢性病证;创新推进危房改造工作,“四类人员”危房改造全部完成;投入资金411万元新建饮水工程项目9个,完成73个正常集中供水项目水质检测并出具检测报告;落实6001户贫困户产业奖补资金1465.19万元,全县“5+2”特色产业覆盖率为95%以上,46个贫困村“3+1”特色产业覆盖率均达85%,7个预脱贫村特色产业覆盖率均达90%;选聘贫困户产业发展指导员317人,培训贫困户1500户;投入资金3453.07万元,实施“资源整合·项目下放”项目134个;投入资金460万元建设2个“中心镇”、10个试点村、2个“红星幼儿园”;投入6894万元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46个贫困村村级集体经济均超过4万元;完成6个扶贫移民安置小区建设,搬迁入住2300户10955人,其中转移就业1947户;实施基础设施项目261个,完工201个;专项培训贫困人口1173人,授牌认定就业扶贫车间25家,帮扶贫困人口就业296人,乡村公益性岗位安置上岗477人,公益性岗位安置易地搬迁贫困户47人;“党旗领航·助力脱贫”系列活动达成合作采购意向项目30多个,扶贫农产品销售额近100万元;55家民营企业参加百企帮村助脱贫行动,捐助帮扶资金39.3万元;建设林下经济经营面积12万亩,预计产值达2.18亿元;开展文化扶贫惠民演出47场,扶贫志愿活动46次;开展精准帮扶“三方”见面会143场次,解决困难问题539个……这是钟山县开出的一份脱贫攻坚成绩清单。

党建引领开富路,“初心”催开“扶贫花”。2019年,钟山县安排脱贫贫困村7个、脱贫15485人。目前,钟山县脱贫摘帽“九有一低于”9项指标均已达标,贫困发生率可降至0.76%,全县实现整县脱贫摘帽指日可待。

(作者:廖超文)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