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州市民政局:党建引领农村低保 筑牢脱贫兜底保障

贺州先锋     2019-12-10 08:39     浏览:1942


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重要指示强调,各级民政部门要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更好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职责。农村低保承担着脱贫攻坚兜底保障的重要职责,是解决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最后一道防线。近年来,贺州市民政局以党建引领,积极开展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高度重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

贺州市民政局高度重视,围绕中心工作抓党建,围绕党建促中心工作,将提高农村低保专项治理成效作为党建工作重点任务,与机关党建工作同部署同推进。今年以来,根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部署,由市纪委监委机关牵头,市民政局把农村低保专项治理作为重点任务,聚焦解决农村贫困老年人、残疾人、儿童等特殊困难群体“脱保”“漏保”等问题,推进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

 

 

党建引领,进一步推进专项治理

强化党对农村低保工作的领导,2018年开展全市农村低保专项治理以来,局党组多次召开党组会研究部署相关工作,确保专项治理有效推进。今年6月召开了全市民政会议,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高度认识和看待民政工作,高度重视民政工作,加强对民政工作的领导,加大对民政工作的支持力度,切实为民政事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认真抓好社会救助各项政策的落实。平桂区通过建立“困难群众预警大排查大处置”机制,形成党政领导齐抓共管大格局,加强了救助政策之间的互通、互联、互补,确保救助政策落实落地,充分发挥了社会救助在脱贫攻坚中的兜底保障作用。

 

 

有效衔接,进一步发挥兜底作用

党的十九大明确把精准脱贫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打好的三大攻坚战之一,作出了新的部署。精准扶贫五个一批工程,最后一个是社会保障兜底一批,对贫困人口中完全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人,由社会保障来兜底。全市围绕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强化农村低保与扶贫开发政策有效衔接,有效发挥农村低保在脱贫攻坚中的兜底保障作用。八步区、富川瑶族自治县分别于2017年、2018年相继顺利实现整县脱贫摘帽,2016—2018年八步区累计脱贫的低保户2267户7426人,2016—2018年富川瑶族自治县累计脱贫的低保户2372户12081人,充分体现了农村低保与脱贫攻坚有效衔接兜底保障作用。

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市清退不再符合条件的低保人数14122人,新纳入低保对象30126人,核查农村低保对象31560户103151人,截止11月底,全市在享农村低保对象39685户128171人,累计发放农村低保救助金28682.974万元。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