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州市:党建联盟激发共治新活力

八桂先锋微信公众号     2019-12-17 08:59     浏览:2000


 

近段时间,在省际党建联盟的牵线搭桥下,贺州市一支民间“茶姑调”文艺表演队走出山村,应邀到广东及我区梧州等地演出。古老的民间小调,勾起了乡愁,受到各地群众的欢迎。

近年来,贺州市积极实施“党建联盟工程”,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突破区域、行政、行业壁垒,在全市建立党建联盟167个。这些联盟发挥了共治、共建、共商、共享的作用,目前化解乡村矛盾纠纷400多个,解决发展难题1200多个,办好事实事4000多件。

 

织密乡村治理网络

据了解,“茶姑调”是流传在八步区铺门镇一种独有的地方戏,以民间小调配上唱词,载歌载舞表演。因为种种原因,“茶姑调”同样面临传承的难题。各村成立的文艺表演队,相对封闭,很少交流往来。

 

 

“虽然是邻居,但分属两个省区,以前我们很少走动。自从省际党建联盟成立后,大家开始热络起来。”安定村支书罗世则告诉记者,铺门镇位于两广交界处,去年,该镇与毗邻的3个广东乡镇建立了“省际党建联盟”,通过联席会议、定期互访、纠纷应急处理等措施,畅通了交流的渠道。

交流最好的媒介无疑就是深受群众喜欢的“茶姑调”,经过省际党建联盟的牵线搭桥,文艺队今年已经4次跨省演出。

此外,八步区仁义镇与梧州市沙头镇组成跨市党建联盟,双方定期联合开展河流治理,也互派表演队进行文艺交流。近年来,贺州市党建联盟共开展乡村文化交流活动1200多次,开展清洁乡村活动1600多次,助推了乡村振兴。

 “不仅仅是民间文化的交流,省际党建联盟还为我们搭建了很好的平台,既融洽了邻里间的感情,更解决了一批长期解决不了的问题。”村支书罗世则说,以前,由于区域管理限制,一些历史遗留问题长期无法解决,双方群众经常发生矛盾纠纷。省际党建联盟成立1年多时间,20多起边界纠纷得到化解,边界关系变得融洽稳定。

 

共建共享平安社区

从去年开始,贺州市积极实施“党建联盟工程”,突破区域限制,辐射带动城市乡村治理全覆盖,并不断深化党建联盟的共建共享成果,通过联合开展志愿服务、脱贫共建、抱团发展等方式,带动文化交流、环保治理、产业发展。

每天早上,“漂亮阿姨服务队”都会行走在八步区宝泉巷的街头巷尾,帮助街道清理卫生、疏导交通,形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这支由宝泉巷党建联盟组织起来的队伍,既是社区治理好转的见证者,更是参与者。

 

宝泉巷片区党支部揭牌仪式

 

党员志愿巡逻活动

 

宝泉巷是贺州市传统的物流街,来往人员多,情况复杂,管理难度大,治安问题一直让当地管理部门很头疼。去年,宝泉巷党建联盟成立后,积极整合社区、派出所、两新组织等力量,依托社区警务室组建12支党员巡逻队,吸纳平安志愿者300多人,开展社区治安群防群治,推动社区治理和生活环境得到极大改善。

除了乡村,该市同样把党建联盟作为城市社区治理的“动力源”。他们整合各方资源,构建“1+6”社区治理模式——依托社区警务室,建立一个社区党支部,让社区居民成为一家人;设立一个党群活动点,搭建警民联动平台;打造一个党员先锋岗,织密打、防、管、控一张网;打造一个红色驿站,搭建平安建设一舞台;创建一个驻区共建点,使驻区单位拧成一股绳;建立一个社区助廉站,打通社区服务最后一公里。

今年以来,贺州市共组建社区党建联盟330多个,有力促进了社区治安共治共享,提升了社区治理水平。

 

合力优化营商环境

贺州市的“党建联盟工程”不仅突破地域,还打破了行政壁垒,“优化营商环境党建联盟”的建立就是一块“试金石”。

“优化营商环境党建联盟将全市42个单位联合起来办理业务,给市民带来了更高效贴心的政务服务,赢得了广大市民的好评。”贺州市民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介绍,贺州市出台《抓党建促营商环境优化工作方案》,以组建一批党建联盟、设立一批党员示范岗等工作为抓手,打破机构、人事、编制壁垒,建立部门联动协作机制,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推动营商服务效能大提升。

 

 

目前,该市已整合市县210多个政务服务单位组建党建联盟13个,打破40多个行政部门的信息孤岛,建立并联审批信息管理平台,市县两级都设立一站式“企业开办专区”,企业开办可在2小时内办结,最快13分钟办结,实现了“1个工作日完成企业开办”攻坚目标。

同时,贺州还在全市工业园区建立9个发展党建联盟,推进村园共建、村企共建、机关企业共建,构建和谐稳定发展环境;在全市公共服务行业部门设立“共产党员岗”“党员示范岗”160多个,成立“党员先锋队”和“志愿者服务队”20多支,解决企业开办、工程报建等方面难点问题10多个,一批营商环境建设问题被排查解决。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