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学·艺术·设计”广西美学学会2019年会在贺州学院召开

贺州学院校报记者团     2019-12-25 09:23     浏览:3479


1222日,由广西美学学会、贺州学院联合主办,贺州学院设计学院承办的“美学·艺术·设计”广西美学学会2019年会在我校召开。贺州学院副校长朱其现教授,广西美学学会名誉会长江建文教授、袁鼎生教授,广西美学学会会长李启军教授出席开幕式。我校设计学院党委书记邓小兵主持开幕式。

 

贺州学院副校长朱其现为与会的教授、博导颁发客座教授聘书

 

朱其现为与会的相关教授、博导颁发了客座教授聘书,并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在会议期间一起研讨贺州的山水和长寿文化之美,让美与艺术在贺州开出绚丽之花,共同促进美学、艺术、设计与人文贺州的交互影响,推动美学、艺术、设计的深入研究。

李启军致开幕词。他表示,本次年会聚集了来自各高校、各研究机构的美学同仁、文艺学论同仁、艺术创作同仁,将在“广西美学学会”这面旗帜下共同探讨美学生存、发展、实践与社会贡献问题,把“广西美学学会”这面旗帜继续传递下去并发扬光大。

会上,广西美学学会名誉会长袁鼎生、中国美术学院教授韩绪、贵州大学二级教授封孝伦、广西艺术学院设计学院院长王华琳、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数字创意学院院长王效杰、广西民族大学教授李启军先后作了主旨发言。

 

广西美学学会会长李启军作主旨发言

 

袁鼎生以《学术写作的三个生态》为题,对诠释传播式写作、续创再创式学术写作、原创元创式写作进行了深入具体的论述。韩绪以《乡村振兴的一些设计尝试》为题,讲述了符号系统设计对浙江省农村文化礼堂视觉形象建设带来的改变及影响。封孝伦以《“美与自由”关系的再反思》为题,对“美”在中国的产生、“美”的理论依据、寻找“自由”与“美”的关系等方面进行了叙述与论证。王华琳以《主题设计中的美学表达》为题,用自己与团队的设计作品实例来分享自己对设计美学的见解。王效杰以《从数字艺术到数字创意战略新兴产业》为题,从数字艺术兴起、数字艺术审美属性与特征、数字内容产业兴起等三个方面论述了数字艺术的地位和影响。李启军以《生态电影的家园叙事主题》为题,对生态家园的多样性、生物的内外价值进行了论述。

 

会议现场

 

在年会闭幕式上,贺州学院设计学院院长张锋教授介绍了设计学院办学成果。江建文教授代表学会对年会活动进行了总结。

本次年会以“美学·艺术·设计”为主题,共收到各大兄弟院校专家、学者、研究生学术论文40多篇。论文汇编成集,内容涉及生态美学、电影美学、设计美学、少数民族文化美学、文学意象审美美学等众多美学领域,对美学观点的生成、发展、实践、基础理论及社会影响进行了系统的探讨、研究,是“美学·艺术·设计”研究的又一个里程碑。

广西美学学会副会长李志艳教授、莫其逊教授,中国美术学院、贵州大学、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广西大学、广西师范大学、广西民族大学、广西艺术学院、贺州学院等20多所区内外高校学者及有关单位代表近200人参加会议。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