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价值观】友善互助 共建和谐

贺州学院校报记者团     2019-12-27 09:26     浏览:2919


1224日晚,由党委宣传部主办、外国语学院承办,以“友善互助,共建和谐”为主题的2019年贺州学院道德讲堂第八讲在行政楼多功能厅举行。

 

 

活动伊始,播放了一段以“文明”为主题的视频,展示了人们互帮互助,将助人精神循环传递,表明了帮助他人就是在帮助自己这一道理。这个视频也深深感染了在场的观众,同学们纷纷站起来分享自己的感触,“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构建和谐友善的社会,需要我们每个人的共同参与。”“正能量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的传递。”

 

 

在讲故事环节中,通过视频讲述了马旭夫妇为家乡黑龙江木兰县捐出自己一生积蓄的感人故事。马旭从14岁就入伍参军,28岁进入了空降兵部队,马旭夫妇退休之后省吃俭用,潜心科研,将科研成果换来的报酬全部存了下来,成了日后千万捐款中的一部分。20192月,马旭获得“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荣誉。视频里的马旭说:“我们不能说老了,等着国家养活我们,要老有所为,老了也要作贡献。一个人能力有大小,我要是能力大点,我就多贡献一点,因为我能力就这么大,我就少贡献一点,总是要想着国家,想着人民呢。”这些话充分体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大无畏精神以及一心为人民做贡献的坚定信念、决心。

“我们每个人都是社会的一份子,每天做的事情可能很平凡,但只要我们坚持下去就一定不平凡。”“也许作为一个学生为社会的贡献很渺小,但我们还是要尽己所能帮助他人,伸出爱的援手。”现场师生看完故事后深受感触,纷纷发表感言。

 

 

“凡是人,皆须爱;天同覆,地同载。”外国语学院的学生为大家朗朗诵读了《弟子规》节选《泛爱众》,演唱了歌曲《好人就在身边》,歌声唱出了时代之声,把爱的声音撒在每一个角落。

 

 

活动还设置了知识抢答环节,设置了关于友善互助、和谐社会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相关内容的问题,现场同学踊跃抢答并收获了“吉祥物”。

学校党委宣传部、外国语学院学院相关负责人,各二级学院学生会主席团代表,外国语学院师生代表近300多人参加活动。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