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丨 贺州一名离休干部获全国“先进个人”称号

贺州日报     2019-12-31 08:48     浏览:3887


2019年12月16日上午,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广西4个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和11名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受到表彰。贺州市八步区离休干部董振胜获先进个人!

 

董振胜,男,1932年10月出生,1947年10月参加革命工作,历任初、高中学校校长、教育局局长、县委宣传部部长、副县长、常务副县长等职务,1992年2月离休。离休后二十多年一直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现任八步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执行主任。1999年被评为自治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2009年被评为自治区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2015年被评为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自治区离休干部先进个人;2016年被评为自治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2017年被评为全国第三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先进个人。

 

 

扬民办教育之帆,为国家建设发展“育红苗”

 

董振胜同志在职担任副县长期间,曾分管教育工作,他深刻地体会到,教育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根基,将教育做大做强,国家和社会的发展才有希望和后劲。

1990年,董振胜同志敢为人先,与两位退休老教师创办了群力文化补习学校(高中补习班),共招了文、理各2个班,180多人,为党和国家输送了150多名大专生。

离休后,董振胜同志“离休不离岗”,又全身心投入创办了广西第一所私立中学——贺县岭南中学(现更名为贺州市行知学校)。办学前期,他殚精竭虑,度过“家庭关”和“资金”关:为说服家庭成员给予他最大的支持,他多次召开家庭会议,帮助大家解放思想,正确看待民办教育;同时,他还不辞辛劳,向自治区财政厅和行署财政局争取资金,向银行贷款,并发动家庭成员、亲戚等集资310万元,建设了占地53亩、建筑面积7000多平方米的校园,兴建了教学楼、学生宿舍楼、学生饭堂等办学设施。

26年来,该校乘着教育改革发展的东风蓬勃发展,培养了6000多名初中毕业生、2500多名高中毕业生,数百名高中毕业生考上了区内外高等院校,为祖国建设输送了一大批优秀人才。

2008年以来,受贺州电视台邀请,董振胜同志走上讲坛,先后主讲了6期《董老谈教育》讲座,根据党的教育方针,畅谈自己“立德、立志、立业”的教育理念,对学校的德育工作、管理工作、教学方法等提出自己的见解和观点,收获了一大批年轻“粉丝”。

 

 

领关爱明天之责,为下一代成长成才“疾奋蹄”

 

1994年,董振胜同志投身县关工委工作,相继担任县(区)关工委名誉主任、执行主任等职务。他常说:“关心下一代是我离休后另一个起点,利用自身的人生阅历,不遗余力地去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他认真履行自己的诺言,在关心培养下一代的工作中奉献自己的晚年。

2014年,他以八步区老年大学为依托,组建了八步区关工委“五老”宣讲团,经常带领宣讲团成员到中小学开展革命传统、思想品德和法制教育等宣讲。由于他的讲课幽默风趣、深入浅出、简单明快,深受广大师生的欢迎。

由于八步区乡镇多,有的学校路途遥远,但董老和宣讲团成员却克服了舟车劳顿,让一次次的宣讲变成了一次次“精神大餐”。据不完全统计,至今董振胜同志共到学校、机关单位作革命传统、思想品德和法制教育等宣讲180余场(次),听众达10万余人。他还先后向社会筹资30余万元,为学校送去桌椅、生活用品、图书、体育用品,解决学校的“燃眉之急”。

为借助社会力量共同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董振胜同志联合八步区妇联,创办了“家庭教育大讲堂”,通过邀请专家讲课、家长现身说法、共同座谈交流等方式,传播教育下一代的先进理念和方法。

结合工作中的实践体会,董振胜同志在广西关工委《成长》杂志2015年第三期刊登《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家庭、家教、家风》一文。此外,他还促成了在八步区老年大学开设“母亲身边的教育”课程,为抓好家庭教育提供了有力平台。

 

 

借开拓创新之力,为社会和谐稳定“固根本”

 

董振胜同志感到,自己年纪虽老,但思想不能老。在抓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必须紧贴青少年思想特点,紧跟社会发展潮流,才能将工作做到青少年的心坎上,获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为使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触角延伸到村一级,董振胜同志牵头在八步区莲塘镇炭冲村创建了“五好”基层关工委,召集村“五老”、村干部和学校校长老师,共同研究和总结炭冲村的青少年教育经验,并将这些经验宣传到每个村屯、每个农户。联合八步老年大学关爱明天艺术团到炭冲村进行慰问演出,通过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018年5月,贺州市关工委在炭冲村召开全市创建“五好”基层关工委现场会,将“炭冲经验”介绍到了各个县区。

为充分发挥红色资源育人功能,2018至2019年,董振胜同志牵头集资10多万元,在莲塘镇新莲小学校园内创建“红色基因代代传”教育基地。教育基地以“红色基因代代传”为主题,以莲塘镇新莲村(黄士韬烈士故乡、贺东革命根据地)的革命斗争史为主线,突出介绍黄士韬烈士的生平事迹和家风家教,以及10多名等革命先辈的奋斗事迹,用他们对党忠诚、无私无畏、一心为民的革命精神教育广大青少年,使红色基因血脉永续、红色精神薪火相传。

 

 

普法教育是抓好青少年思想教育必不可少的一环。2016年至2018年,在全国第三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中,董振胜同志敢挑重担,协调组建了以“老党员、老专家、老教师、老战士、老模范”为主的“五老”普法讲师团和由11个部门联合参与的“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讲师团,指导八步区政法部门选派了140名政法干警担任八步区108所中小学校法制副校长,使得青少年普法教育力量不断增强,普法教育活动开展如火如荼。他还积极筹措经费,协调各成员单位在普法阵地建设上进一步加大投入,共建立青少年普法教育基地12个,使青少年在潜移默化中受到了教育熏陶。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董振胜同志的带领下,2017年,八步区获得“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示范区”荣誉称号,共有18所学校获得全国“零犯罪学校”荣誉称号,30人获得全国“先进个人”和“优秀辅导员”称号,5个区直单位获得全国“先进单位”称号和“优秀组织奖”称号。

 

 

董振胜同志常说:“少年强,则国强,青少年有担当,国家就有力量。”虽然已经87岁高龄,他仍用自己的夕阳时光,继续书写关心下一代的壮美篇章。

这次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是全国离退休干部集体和个人的优秀代表。他们坚守初心使命、积极奋斗奉献,充分展现了新时代离退休干部的精神风貌。

 

向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致敬!

向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学习!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