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智聚才强服务 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 ——广西科协开展“全国学会专家入桂行”活动综述

广西日报     2020-01-02 08:37     浏览:2826


中国有色金属学会专家深入企业调研。

举办第九届中国-东盟工程论坛。

荣获2019年中国创新方法大赛一等奖两项。

 

“创新基础薄弱、创新资源匮乏、创新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动能不足”这是长期困扰我区创新发展的痛点难点问题。如何破解这些难题,广西科协一直在努力和探索。“大力开展‘全国学会专家入桂行’活动,把全国学会资源引入广西,以协同的办法克服‘先天不足’,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这是2019年以来广西科协实施的一个创新举措。

让我们来看一组振奋人心的数据:推动国家级学会在桂建立协同创新中心,引入30余个国家级学会近60名院士、专家入桂,10余场高端的论坛、院士专题报告、学术研讨,37项产业共性技术难题攻关,促成签约合同总额82.12亿元,十万多受益人数……“全国学会专家入桂行”活动开展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2019年3月11日,自治区人民政府与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在北京签订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明确双方将共同助推广西工业高质量发展等内容。为把这一战略合作协议落实落细落到位,广西科协承担实施了中国科协创新驱动助力工程示范项目“全国学会专家入桂助力广西创新支撑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与示范”,对标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积极聚才引智,精心策划开展“全国学会专家入桂行”活动,一次次专题会议紧锣密鼓、谋篇布局,在铝产业、汽车产业、大健康产业等重点产业为我区经济发展献计献策;一次次行之有效的走访调研,有的放矢为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强身健体”,奏响了科技创新再提速的激昂乐章。

把脉问诊补短板 为企业创新发展注入新动能

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企业是创新的主体,是推动创新创业创造的主力军。广西科协围绕“让创新成为企业发展的第一动力”目标,对接全国学会专家走企业下工厂、进港口访园区、听民声察民意,为新形势下的广西发展精准把脉。瞄准全区铝产业、汽车产业等重点产业企业“把脉问诊”,为调研收集到的30个企业技术难题和37项企业技术需求对症下药开良方,助力企业攻克了一批重点产业发展共性关键技术,增强了产业发展新动力。

助力广西南南铝加工有限公司突破了目前航空航天用超大规格铝合金板长度不足、成品率低的技术瓶颈,解决了7050产品必须拼接和大飞机蒙皮板必须横扎的世界难题,打破世界纪录1项,创造亚洲纪录2项,打破国内纪录1项;助力广西柳州银海铝业股份有限公司应用创新方法攻克了宽幅铝带材生产的关键技术,销量由2016年的500吨/年提高到2500吨/年,填补国内宽幅冷轧带材生产技术空白,申请发明专利9项;组织8个优秀项目队伍参加2019年中国创新方法大赛并荣获2个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3个优秀奖。补齐发展短板,激发新动能。

搭建平台促合作 形成服务区域发展新模式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的部署要求,广西科协紧扣全区重点产业发展需求,以举办论坛、学术研讨等多种方式积极在全国学会、地方学会、科研院所、高校和企业之间搭建合作平台,促进交流合作,使创新资源要素向广西汇聚,为企业发展与产业转型提供科技支撑,形成学会推动技术经济深度融合服务新模式。

组织全国学会和院士专家参加在我区举办的2019中国-东盟汇商聚智高峰论坛、第九届中国-东盟工程论坛、第十六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全国科学院科技成果联展、2019创造出行新生活高峰论坛暨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广西模式发布会、2019中国(贵港)汽车产业发展论坛、首届世界大跨度拱桥建设技术大会等大型活动,推动全国学会和院士专家与我区企业、高校院所、地方科协、地方政府及相关单位,在铝产业转型升级、高端铝深加工应用、汽车关键技术研发等方面签订了6项合作协议;推动中国生物工程学会与贵港市人民政府联合设立了中国生物工程学会(贵港)协同创新中心。

筑巢引凤聚人才 构筑人才强区新高地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广西科协聚焦全区高层次人才不足这一突出短板,利用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独特优势,通过建立专家工作站、承接项目、举办论坛、学术研讨等多种形式引入了30余个国家级学会近60名院士、专家资源,以技术咨询、技术培训、技术交流等形式深入广西开展服务,人才集聚的磁场效应和“智”汇高地效应日益凸显,激活了广西人才资源。

强化联动建智库 擦亮决策咨询新名片

要把新型智库建设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切实抓好。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是号角,更是旗帜。建设新型科技创新智库,既是科协组织的职责使命所在,也是科协组织优势所在。广西科协立足自身资源优势,以实现“出思想、出成果、出人才”目标为引领,强化内外多维联动推进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的新型科技创新智库建设,擦亮了“决策咨询”的名片。邀请广西畜牧兽医学会和广西兽医协会对广西生猪养殖企业进行实地调研后,形成的《关于应对我区非洲猪瘟疫情的建议》得到了自治区领导的重要批示,并转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畜牧兽医局等有关部门落实。

新时代催生新使命,新使命呼唤新作为。广西科协将以开展“全国学会专家入桂行”活动为新起点,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自治区党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全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积极投身经济建设和科技创新主战场,为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提供强大智力支撑。

    (曾永林 陆桂军 唐青青 李 湘 杜 静 文/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