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桂区沙田镇通报4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

平桂区纪委监委     2020-01-02 08:29     浏览:2075


近日,沙田镇纪委通报4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分别是:

一、平桂区沙田镇桂山村莫文通平分低保金指标的问题。2013年,桂山村召开“两委”干部及村民小组长会议,决定对新增的低保指标进行平分,根据桂山村各片区的人口比例分到各片区。2013年至2014年,桂山村共有莫怀恩、黄国煌、李世良、韦自斗、韦永专、韦永征、麦有煌、彭日明、徐名杰等9户所得低保金用于平分,其中莫文通所分管的片区有莫怀恩、李世良、黄国煌3户得到的低保金用于平分,2019年11月1日,莫文通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二、平桂区沙田镇芳林村主任王声育收受危改好处费的问题。2012年8月至2017年8月,王声育在担任任芳林村村委副主任期间,负责分管芳林村危房改造工作。在2014年,王声育帮助村民王富行户申请办理危改补助过程中,利用职务便利,违规收受王富行女儿王素娣送的500元好处费,王声育收受的500元好处费已用于个人生活开支。2019年11月11日,王声育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三、平桂区沙田镇民田村副主任黄亚奎骗取国家危改资金的问题。2014年,黄亚奎作为分管西木园片村干,负责西木园片的危改验收工作。黄亚奎在明知其儿子黄明珠建设的房子还在修建地基阶段,尚未完工,不符合危房改造政策的情况下,黄亚奎和其儿子黄明珠到邻居黄碧强家新修建的房子拍建房中和建房后的照片进行验收,并将验收照片上交民田村委上报。黄亚奎在危改工作中利用职务之便,用虚假的房屋验收照片上报骗取国家危改资金17600元。2019年11月11日,黄亚奎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四、平桂区沙田镇国土规建环保安监站干部陈舒乐扶贫工作失职的问题。2019年3月中旬,陈舒乐领取帮扶手册后,陈舒乐把车焕客户的帮扶手册填写完4至7页后,未将2018年的帮扶手册10月至12月收支数据转抄至2019年的帮扶手册上,也未进行签名便将2019年的帮扶手册交给车焕客。2019年5月11日、12日“扶贫工作日”期间,陈舒乐到车焕客家,当天车焕客家中无人,陈舒乐便在其门口拍照签到打卡便返回,2019年5月13日,陈舒乐叫车焕客到其办公室(政府大楼二楼),在办公室发放相关政策宣传材料并进行拍照,未对贫困户进行面对面讲解扶贫政策。在填写帮扶手册时只填写了帮扶记录,未过问车焕客户的家庭收入、支出、外出务工情况、享受政策补助等、也未对帮扶手册9至13页的相关收支等数据进行填写,户主、帮扶人均未进行签名,出现帮扶手册9至13页全部空白的问题。同时,车焕客户的帮扶联系卡上跟踪帮扶联系人栏目字迹让人无法辨认。查看陈舒乐所帮扶松木村的另外3户贫困户2017年至2019年的帮扶手册,发现普遍存在对手册填写不认真、收入不填、漏填等问题突出,其帮扶的周创林户2018年卖沙糖桔收入8000多元未进行登记,陈舒乐作为帮扶联系人,存在对帮扶工作态度不端正,工作不负责,履职不到位问题。2019年10月12日,陈舒乐受到行政警告处分。

以上4起典型案例,反映出少数基层党员干部对上级要求置若罔闻、对相关的纪律规定缺乏敬畏,损害了贫困群众的切身利益,影响了扶贫成效,必须严肃查处。全镇各级党员干部要从通报的典型案例中汲取教训、深刻反思,引以为戒,警钟长鸣。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