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使命】贺州学院学生投身贫困村助力教育扶贫

贺州学院     2020-01-01 09:52     浏览:3061


昭平县樟木林镇平田村、樟村村、陶坡村、九如村、古莲村,以及富罗镇登洞村等6个贫困村是我校定点帮扶贫困村。近年来,我校通过村干部了解到当地小学教育和幼儿教育存在师资紧缺、教学资源匮乏、课程设置不均衡等问题。

贺州学院教育与音乐学院韦灿玲、蓝飞燕、罗德志等16名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申请到6个贫困村开展为期4个月的实习支教。

20199月至12月的四个月支教时间,他们结合自身专业优势,不但承担小学语数、幼儿园保教工作,还担任英语、音乐、美术等科目教学及班主任工作。他们充分发挥自身的特长开展第二课堂教学,使每个小学都有自己的发展特色,受到了当地小学、教育部门的好评。正如平田村小学贝校长说的:“贺州学院实习支教学生的到来,不仅缓解了学校教师资源的紧缺,更是为我们输入新的教育理念和先进的教学方式方法,非常有利于推动我们贫困村小学的教育均衡发展。”

 

陶陂小学“展示风采、梦想启航”庆元旦文艺汇演

 

1225日,陶陂小学成功开展了“展示风采、梦想启航”庆元旦文艺汇演,这是该小学建校以来的第一次元旦文艺汇演活动,吸引了孩子家长及附近村民前来观看。活动的成功开展,得益于在陶坡小学支教的学生,他们向全校开展首届“兴趣班”学习活动,兴趣班包括音乐、舞蹈、书法、绘画、朗诵等课程,全校学生可以根据自身兴趣爱好选择一门课程,并于每周一、三、四下午的第五节课进行学习,不仅丰富了小学的课外生活,也提高了他们的文艺技能。学生在兴趣班收获的成果与取得的进步在汇演中得到了很好的展现,支教的学生也受到了陶陂村村民、小学老师的连连称赞

 

支教学生在平田小学多媒体教学展示

 

Good morning, Miss Wei”“Goodbye,Miss Wei.”在九如村小学的课余时间,不时可以听到小学生们用英语与支教老师们问好。据了解,九如村小学因为缺少英语教师,导致学校未开设英语课程。在该小学实习支教的韦灿玲等支教学生则在该学校开展了第一次英语教学工作,一定程度上培养了学生对学习英语的兴趣。同时,他们还解决了一年级、四年级教师上课没有PPT的问题,帮助当地教师学习运用多媒体进行教学,筹划举行了学校首届元旦晚会。

 

樟村村小学文体课程

 

与此同时,在古莲村支教的学生,在开展小学生行为规范、国旗护卫队训练、广播体操、古诗朗诵教学及校园环创方面也取得了良好效果。在登洞村和平田村小学、幼儿园支教的学生,在多媒体教学、手工、绘本阅读、安全教育、户外游戏、环境创设方面独具特色,并为两个村的小学、幼儿园举行了“庆元旦、迎新年”活动。樟村小学的学生除完成教学任务外,还与当地教师一起开展“送教上门”,去贫困户家里给孩子上课。

 

开展环境创设志愿服务活动

 

贺州学院教育与音乐学院本学期还组织了学前教育专业教师、学生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深入古莲村、平田村、九如村等贫困村小学,进行室内、室外环境创设志愿服务活动,参与活动师生多达246人次。组织师生党员前往平田村、樟村村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决胜脱贫攻坚主题教育文艺汇演。

期间,学校党委书记梁丁丁、校长吴郭泉先后看望了在贫困村实习支教的学生,对他们主动服务基层教育的担当精神给予了高度评价,鼓励他们珍惜基层锻炼的机会,在基层中展现贺院学子的优良风貌,在基层中增长见识、磨炼才干,将来成为对社会有用之材。

 

支教学生在登洞村小学、幼儿园开展文艺汇演活动

 

此次实习支教任务已于1227日圆满完成,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贫困村小学师资紧缺、教育资源匮乏等问题,对支教学生而言,不仅提高了自身专业综合能力,加深扎根农村基础教育情怀,而且加强了对乡村教育的了解,强化了初心和使命。

在平田小学支教的罗德志表示:“实习支教的历练让我在思想和教学专业技能上有了新的认识和提高,也让我对“教书育人”有了更深的理解与体会。相信不久的将来,我会成为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

“每一次看到孩子们开心地参与活动,把学到的知识运用到生活中,我内心非常高兴,更加坚定了我成为一名人民教师的信念。这次实习支教让我学会将理论转化为实践,我会不断学习创新、提升自己,为将来成为一名学生喜欢的人民教师继续努力。”在九如村小学支教的韦灿玲也谈及个人收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