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释放“人才第一资源”潜能活力

广西日报     2020-01-10 12:43     浏览:2748


“人才引进政策既要重视新增人才,也要重视存量人才,不能‘引来女婿气走儿子’。”1月7日,自治区政协主席蓝天立在南宁市高新技术开发区调研时说的一番话,引起了与会人员的共鸣。

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将于1月11日在南宁召开。会议前夕,蓝天立率调研组深入政协委员企业广西巨星科技有限公司调研,倾听企业所思所想、所愿所盼、所忧所难,凝心聚力,建言资政,助推广西经济高质量发展。

“人才招聘难、用工成本高是企业目前面临的一个突出问题。”自治区政协委员、广西巨星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廖长香介绍说,受产业集群影响,目前该企业招聘医疗器械方面的人才困难重重。

“建议政府部门成立专门机构,有针对性的研究人才问题,从政策上加大力度,吸引和留住优秀人才。”廖长香提出,在人才政策上,在重视增量人才的同时,对存量人才也要一视同仁。

南宁市高新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张先进认为:“重视新引进外地人才的同时,也要重视本地人才。不能有‘外来和尚会念经’的思想。”

“人才竞争是企业竞争的关键。要与时俱进,及时制定有利于人才培养和引进的政策,支撑企业发展。”

“是否有适合人才发展的土壤和环境、施展才华的空间,对留住人才至关重要。因为很多人才除了经济待遇,更看重工作的环境和平台。”

“只有把相关政策真正落到实处,才能留住人才、吸引人才。

与会人员还就企业融资难、物流成本高、产业配套弱等问题集思广益,提出真知灼见。

 “自治区政协将把大家的相关意见建议形成报告,供自治区党委、政府作决策参考。”自治区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杨和荣说。

 “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蓝天立表示,企业家是企业生产的组织者、市场主体的当家人,是最难得的人才资源。有了企业家,才能吸引包括科技人才在内的其他各类优秀人才。要提高精准度,制定配套政策,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加快释放“人才第一资源”的潜能活力,大力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助力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

(记者/王春楠)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