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心社参加政协联组讨论

广西日报     2020-01-14 09:11     浏览:1317


鹿心社参加政协联组讨论时强调

以更大力度推进改革创新和扩大开放

最大程度把政策红利转化为发展实效

1月13日,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鹿心社参加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科技界二组、无党派人士界、经济界二组、少数民族界一组联组讨论,听取政协委员的意见和建议。 本报记者 黄 克/摄

1月13日,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鹿心社参加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科技界二组、无党派人士界、经济界二组、少数民族界一组联组讨论,听取政协委员的意见和建议。

12位政协委员结合政府工作报告和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围绕“以更大力度推动改革创新和扩大开放”主题,分别就如何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和广西自贸试验区建设,推动“央企入桂”“民企入桂”“湾企入桂”以及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等作了发言,谈思路、提建议。鹿心社认真倾听,同大家展开热烈讨论、深入交流,要求自治区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吸纳,把各位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转化为具体的政策举措,研究解决反映的问题。

“推进广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改革创新是驱动、扩大开放是引领。”鹿心社指出,当前,国家大力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支持广西建设自贸试验区、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中国-东盟信息港、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等,这一系列国家重大战略和重大开放平台,使广西进入发展机遇最多最好的时期,开放优势和战略地位更加凸显。我们要牢牢抓住并切实用好这些重大机遇,发挥政策叠加效应,从政策中找办法、在平台上求突破,为培育发展新动能创造有利条件,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坚持眼睛向上向外、站高谋远做实,用好用足用活中央给予的各项支持政策,最大程度把政策红利转化为发展实效,更好促进我区新一轮改革创新和扩大开放。

鹿心社强调,要统筹推进各项改革创新开放举措,增强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形成合力。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要搞好硬的对接、实的对接、软的对接,统筹好“引进来”和“走出去”,一方面要按照“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思路,大力引进大湾区的资金、技术、人才和先进管理理念,积极承接大湾区产业转移;一方面要按照“抓创新、创品牌、拓市场”的思路,支持鼓励广西企业开拓大湾区市场和国际市场,不断提升产业竞争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要统筹好“硬联通”和“软联通”建设,既要统筹汇聚各方面力量加快铁路、公路、港口、航道等硬件建设,又要对标对表国内外先进水平,抓好通关便利化、多式联运体系等软环境建设,进一步降本增效优服,实现“畅通、高效、经济”的目标。广西自贸试验区建设要统筹好自贸试验区共同试点任务和广西特色试点任务,着力在扩大对外开放上取得新突破,为国家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提供更多“广西经验”,同时抓好自贸试验区与其他开放合作平台之间的统筹整合,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推动“央企入桂”“民企入桂”“湾企入桂”要统筹好招商引资和国资国企改革、民营经济发展,把大力引进区外龙头企业、重大项目,与抓好我区国资国企改革和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结合起来,增强经济发展活力。优化营商环境要统筹好降低企业成本和优化政府服务,一方面落实好减税降费等各项措施,为实体经济尤其是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减负,另一方面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鹿心社强调,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最终要体现在发展实效上。发展关键是靠产业支撑,要把各项改革开放措施体现到促进产业发展和项目建设上来。要不断完善广西改革开放的制度体系建设,通过顶层设计和整体谋划,以制度创新确保改革开放走深走实。要健全招商引资促进机制、对外投资支持和服务体系,形成以制度为保障、以规则为基础的投资环境,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我区在改革开放新格局中实现更高水平、更好质量发展。

鹿心社表示,希望各位政协委员继续发挥自身优势,紧紧围绕改革创新和扩大开放的重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多提意见建议,为广西发展汇聚更多资源,助力加快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

蓝天立、黄伟京参加讨论。(记者/陈贻泽)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