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平县脱贫摘帽步伐铿锵有力

贺州日报     2020-01-15 09:11     浏览:1194


“问君此去几时还,来时莫徘徊……”近日,昭平县昭平镇江口小学歌声飘扬。当天,青年合唱指挥家杨乐乐在为江口小学少儿合唱团上本学期最后一节音乐课。提升美育教育助力扶贫扶智扶志是江口村脱贫攻坚工作特色之一。  

江口村是2019年昭平县22个计划脱贫村之一。2012年以来,江口村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产业基地建起来了,宽敞平坦的道路通到家门口,2019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将近40万元,各项指标达到脱贫摘帽的要求。  

2019年,昭平县通过成立“四大战区”、出台“1+N”政策和“红黑”榜奖惩办法、建立“1+2”责任体系、增派干部124名,不断健全“领导挂点、单位包村、干部包户”网格化扶贫机制,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以有力的作战体系推进整县脱贫摘帽工作。  

该县坚持精准方略,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着力打好“四大战役”。进一步强化控辍保学“双线四包”责任机制,2019年全县发放各学段资助、营养膳食、“雨露计划”等补助7700余万元,受益学生超过10万人次,从根本上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建档立卡贫困户医保参保率达100%,定点医疗机构“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方式全覆盖,贫困户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覆盖,实现贫困人口病有所医。投入5000万元完善各搬迁小区基础设施建设,强化移民搬迁后续管理工作;安排移民搬迁户劳动力47人作为安置小区的管理员、保安、保洁员;以“党组织引领+党群服务中心+物业管理+基础活动室+就业服务中心”的管理模式,切实解决移民搬迁户的后顾之忧。以茶叶、松、油茶等产业为代表的“5+2”特色产业覆盖率达96.30%,截至2019年12月15日,全县发放产业奖补资金4164.3万元,19122户(次)贫困户受益。建设扶贫车间10个,新增乡村公益性岗位2980个。  

该县开展脱贫攻坚“百村万户大走访”暨“扶贫工作日”活动,大力推行“四有”群众工作法,明确“三看三问三帮三确保”帮扶要求,及时收集群众意见、反映群众心声、解决群众困难。在基础设施建设、发展集体经济和易地搬迁后续产业发展等方面投入资金8.23亿元,加大对深度、极度贫困村的扶持力度,扶持贫困村发展起竹鼠等一批特色产业。在广西率先推进“双保联动”保险扶贫防贫体系,为贫困户脱贫摘帽加底气。深化与中航集团在直接帮扶、特色产品开发、特色产品采购、品牌宣传推广、特色旅游合作、扶贫专项招聘等方面的合作,不断创新东西部协作方式并拓展协作范围,在广东肇庆市鼎湖区成立“东融办”,推动昭平全力东融发展。(李竹珺)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