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问题导向 注重精准发力——平桂区“三级书记”一线抓扶贫工作

贺州日报     2020-01-15 10:11     浏览:1110


近年来,平桂区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持问题导向、注重精准发力,全区上下拧成一股绳全力以赴抓好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全面落实各类扶贫政策。  

平桂区建立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脱贫攻坚工作责任制,建立健全“区为主体、乡镇执行、村屯落实、部门配合”的组织体系,形成“三级书记”一起抓的工作格局。区级抽调精兵强将成立脱贫攻坚总指挥部强化日常协调,16个专责小组主要指标单位主要领导、业务专家驻组办公,各乡镇(街道)派1名业务骨干入驻指挥中心对接工作。同时,建立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联席会议制度,对各阶段脱贫攻坚推进过程中出现的疑难杂症,及时研究解决,全面加强区级层面脱贫攻坚工作的综合协调、督促指挥。  

平桂区坚持处级领导带头,以上率下,严格落实处级领导包村责任机制,实施区领导联村帮、单位驻村帮、干部联户帮、社会参与帮的“四帮工程”。层层传导压力,层层签订责任状,逐级压实责任,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带头用90%的时间和精力放在抓脱贫摘帽上。认真抓好各类问题整改,制定出台脱贫摘帽激励奖励办法和绩效考评办法,将脱贫攻坚与绩效挂钩,不断压紧压实脱贫攻坚责任。  

平桂区实行最严格的考核督查,制定平桂区脱贫攻坚相关方案,出台一套针对乡镇(街道)、专责小组、驻村工作队、定点帮扶单位和帮扶干部的考核问责办法,同步执行脱贫攻坚“红黑”榜奖惩暂行办法,提高督查问责效率。2019年,该区各级纪检机关排查扶贫领域问题线索68条,立案50件,结案2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4人,“第一种形态”处置128人次,通报曝光典型案例9批23起。         

(作者:陶胜平)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