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心所向 有诺必践——贺州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综述

贺州日报     2020-01-16 10:10     浏览:1313


自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市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部署要求,推行上下联动、统筹推进的运行机制,切实加强对专项整治工作的组织领导。制定“8+1+3+1”专项整治实施方案,明确每项整治工作由市委常委挂帅,明确牵头部门、责任单位、整改时限、整改措施,采取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的方式销号推进,让基层和群众切实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效。  

在聚焦作风建设突出问题方面,我市印发《抓会风、转作风,凝心聚力决战决胜“两大主战场”专项行动方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会风会纪集中整顿,建立实行“指定席位区域”制度、会场“会风会纪观察员”制度、会风会纪“黑榜”实名通报制度等,召开整顿会风会纪集体约谈会和立行立改通报会,促进会风会纪实现根本好转。出台全市干部作风建设行动方案,确保纪律、规矩始终挺在前面,2019年以来,全市立案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9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2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16批21起。  

在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全面落实“基层减负年”要求上,我市成立专项工作机制办公室和减文、控会、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激励关怀、监督问责、宣传报道共6个工作小组,切实推动28条具体减负措施的贯彻落实,确保文山会海问题得到有效解决。2019年市本级发文3118件,召开会议1350次,分别同比下降39.9%、44.9%,年内重大决策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压缩至36项,总量同比下降83%,有效减轻了基层负担,让基层干部有更多精力抓发展、抓扶贫、抓落实。  

在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方面,我市抓实村带头人队伍建设,推动实现能人强村。2019年以来,试点推行村支书“职业化”管理,试点村支书每月报酬实现翻番。建立“定责履责考责评责”的闭环式责任机制,全覆盖开展2轮党建“两随机”调研指导,约谈、调整抓党建工作不力的87名党组织负责人,完成90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转化提升,为脱贫攻坚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在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方面,我市建立健全干部培养锻炼、正向激励、反向鞭策“三项机制”,构建激励干部担当作为“1+9”完整制度链条,树牢担当作为鲜明导向。2019年以来,集中选派117名科级以上干部到“两大主战场”挂职锻炼、375名新录用公务员到脱贫攻坚一线“墩苗”锻炼;集中提拔重用142名勇于担当、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优秀干部;启动将全市1/3的乡镇党政正职晋升为四级调研员的工作;大力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调下50名不适宜担任现职的领导干部。

(记者 何雪)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