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山县全力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圆贫困群众安居梦

贺州日报     2020-01-17 09:28     浏览:1273


2019年,钟山县全力打好住房安全保障战役,积极探索农村危旧房改造“代建制”模式,重点解决“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贫困残疾人家庭”等4类重点对象的住房安全需求,让贫困群众圆了安居梦。  

该县组织扶贫工作队进村入户发放农村危房改造“政策明白单”到每个危改对象手中,让广大村民群众知晓扶贫政策,广泛接受农村群众监督。同时,开展多次摸底调查核实和经自治区派驻4类重点对象危房鉴定专家核实,确认全县农村危房和无房户存量,确保应改尽改。  

该县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层层审核精准确定改造对象,严格执行申请程序,实行留痕管理。同时,对无自建能力的贫困户实施危房改造“代建制”,制定了“一户一策”方案,针对每一户危改户的具体情况,组织实施,分类推进。还制定了2018年、2018—2019年第一、二批建档立卡贫困户等4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征求群众意愿进行统一代建,对无自筹能力的农户,由各乡镇组织当地建筑工匠,在时间节点内将摸排出的存量危房进行重建或修缮,保质保量完成。  

该县严格资金拨付,在房屋竣工验收合格后,由上级部门将补助资金直接拨付到农户账户上;不能直接拨付的,经本人或委托代理人申请并经村委同意,报财政部门批准方可代领。同时,开展危改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性质严重的及时移交有关部门处理。落实专人定期对危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自查,对在危改中存在失职、渎职行为导致严重后果的单位或个人,严格追究其责任。  

2019年,该县已完成所有农户住房安全认定和贫困户住房安全标识牌上墙,由于实行了“代建制”和制定“一户一策”方案,有效地解决了贫困户危房改造资金难筹措、劳力难组织、进度难保证等各种实际困难问题。截至2019年12月20日,全县已竣工验收2018—2019年“4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任务903户,让贫困群众住上新房,拨付补助资金2375.56万元。  (何木保)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