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州市:寿城党旗飘扬在疫情防控一线

贺州先锋     2020-01-31 09:37     浏览:2543


一个党组织就是一座堡垒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堡垒无言,却能凝聚强大力量
旗帜无声,却能鼓舞磅礴斗志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多次主持召开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研究部署,提出明确要求。自治区党委、政府也号召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奋战在战“疫”一线。连日来,贺州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用实际行动彰显着党员的责任与担当,让党旗的红飘扬在疫情防控一线。

 

贺州市人民医院
 

 

 

为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1月29日,贺州市人民医院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工作临时党支部。党支部成员由感染性疾病科、呼吸内科、急诊科、神经内科、检验科等医、技、护等科室的47名党员构成。临时党支部全体党员在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性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调度下,放弃春节假期,带头奉献,坚守岗位,参与各项疫情防控任务。

 

“我是党支部书记,关键时刻必须要第一个顶上去”

陈富祺是贺州市人民医院医务部部长,皮肤科主任医师。当天,他受命担任贺州市人民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工作临时党支部书记。他一天到晚都驻扎在医院,一天平均要打上几十个电话沟通协调工作。迅速制定救治、防控方案、措施及应急预案,进行病例收治流程的演练,组织全院医护人员防控知识培训,加强重点科室人力配备,组织全院大会诊,协调医疗救治专家组、疫情防控小组、后勤保障小组、药品保障小组、转运小组等各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和联防联控,充分形成疫情防控工作合力。

 

“这里需要我们,病人需要我们”

“我取消回山东,与大家奋战一线,服从医院安排!”春节前,贺州市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二病区、老年医学科副护士长黄洁玉语气坚定。很快,她成了奋战在疑似病例隔离病区里的一名护理人员。尽管二孩才2岁,但她没有丝毫犹豫,把孩子安顿好,到岗后立刻投入工作。

 

 

疑似病例隔离病区里的护士按三班倒工作,24小时有人在岗,工作状态的黄洁玉寸步不离,通过对讲机传递着“里面”和“外面”的消息。由于要接触病人,黄洁玉和同事们要做好自我防护。厚厚的防护装备,加上在防护隔离工作环境下,戴上护目镜几分钟镜片上就雾蒙蒙了,不到一小时就会有水滴形成,增加了操作的难度。防护服厚重,穿脱起来费时费力,为了节省上厕所的时间,黄洁玉和同事们白天甚至尽量少喝水。更由于长时间戴着口罩,原本脸上洁白的皮肤被勒出红红的印子,让人看着特别心疼。

黄洁玉和同事不仅肩负着患者的治疗、护理、健康教育等日常护理工作,由于病人没有家属陪同,还要给予患者生活上的照料与帮助。精神一直处在紧张之中,体力也是极大地消耗。

“顾不上那么多,现在唯一的信念就是,与同事并肩作战,不辱使命和责任。”截至大年初五,黄洁玉已经6天没有回家了。但是她笑着说,“没事啊,孩子可以暂交老人带,但这里需要我们,病人需要我们。”

 

“面对疫情,我们只有一个字——拼”

贺州市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李繁和副护士长莫耀素在此次疫情中,责任重大。在防控一线的李繁主任,询问观察病人情况,整理病例资料,院内专家会诊,病情诊断,制定治疗方案,梯队医生的防护流程及消毒隔离培训……莫耀素副护士长负责后勤物资申领调配,防护物品清点请领,护理人员排班、消毒隔离培训,病区病床安排等,工作从早到晚连轴转。“面对疫情,我们只有一个字——拼!” 莫耀素说。

 

“再累再苦,为了大家的健康和安全,也值了”

特殊时期,在为患者诊疗时,李永杰和同事们要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戴着口罩,一整天下来,脸上都留下了印痕。有些患者会有些疑问,要及时解答,还有患者情绪不稳,也要安慰。“再累再苦,为了大家的健康和安全,也值了。”李永杰笑了笑。

 

一份请战书

贺州市人民医院眼科护士彭艳是湖南人,疫情当前,她转身悄悄向科室主任提交了“请战书”,自愿放弃春节休假,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

 

平桂区

鹅塘镇

“我们自愿加入平桂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应急分队,投入抗击疫情一线,不计付出、不计个人安危……”鹅塘镇80余名党员干部许下庄严的誓言。

 

 

为做好全镇疫情防控工作,鹅塘镇党委迅速行动,立即启动疫情一级响应,年初一镇党委书记亲自召集包村组长及各村支书主任会议部署疫情防控工作,成立了镇疫情防控指挥中心及组建3支应急队入户开展疫情排查;年初二全体干部职工正常上班,镇党委书记带领党员干部职工书写疫情防控宣传大字报及通告加强宣传发动;年初四镇党委召开党委扩大会议研究成立党员突击队并举行授旗仪式,镇党委书记杨玉林为18名党员突击队长授予了队旗,让党旗在防控疫情阻击战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截止1月28日24时,共排查出涉武汉返乡(在鹅塘辖区的)57人,并对涉武汉人员全户进行思想教育,对返乡不足14天的涉湖北及涉武汉人员进行居家消毒隔离,做好一户一专班跟踪服务,对其居住的地方进行消毒,每天早晚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并上报,同时提供口罩、体温计、米、油和菜等物资,确保隔离不隔心。据统计,共有党员干部参与农村一线疫情防控宣传300余人,在主要交通要道、路口和人员密集地方悬挂横幅300余条,手写大字报及宣传海报600余份,入户发放《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居家隔离常识》《致武汉返平桂人员的倡议书》宣传资料等15000余份,形成良好的宣传舆论氛围。

 

公会镇

“在疫情面前,没有人可以置身之外”。自疫情防控应急响应以来,公会党委迅速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及广大党员干部召开防疫工作布置会议和培训会议,第一时间投入疫情防控中来。

 

 

1月27日,公会镇党员领导班子带领干部职工利用晚上时间在镇区开展防疫宣传,发放宣传单,并对镇区摊贩业主和相关餐饮企业等业主进行劝导,减少人员聚集,确保疫情防控到位,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截止目前,公会镇共组织党员400余人次开展宣传、排查、劝导、稳控等工作,悬挂横幅150余条,张贴标语1000多条,发放倡议书1.3万份,累计摸排湖北、武汉返乡人员100人。

 

钟山县

 

 

钟山县委县政府紧急作出工作部署,各级各部门要完善具体工作方案,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一是加大宣传力度,取消钟山县春节期间惯节类节庆活动;二是全面关闭所有的县域内的文化娱乐场所;三是加强全县市场的安全检查整治;四是加大持续性的宣传教育和科普活动,进提高群众的科普和防控意识。同时,要落实严管控措施,加强重点人员和少数人群的管控,医疗卫生系统要主动做好防护,避免医护人员成为二次的传染源。要加强保障措施,加强应急物资的清点、调度和采购工作,并派出力量进行工作落实的督查。

 

钟山县疾病与预防控制中心到钟山西站开展预防性消毒

各乡镇党委及时成立巡回工作组下村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利用主题教育党员全覆盖短信平台发短信倡议党员干部行动起来带领左邻右舍做好防疫工作,在外出务工党员微信群,动员宣传做好返乡人员在家隔离工作。

 

 

各行政村党组织发挥疫情监控的桥头堡作用,党员村干部深入各村寨劝导取消惯节和各种人员集中的活动,发放传单,张贴取消惯节公告,巡回播放车载喇叭劝导。

 

昭平县

自湖北省武汉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昭平县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把疫情防控工作当做当前头等大事来抓,各相关部门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采取多项措施,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木格乡中平检测点正在开展防控工作

富罗三合检测点正在开展防控工作

1月27日上午,在昭平县汽车站、富罗高速路出口、木格乡中平路口、走马镇西坪村西坪村西桠路口,卡点值守党员干部正对出入车辆人员进行个人信息登记和体温测量。据了解,目前该县共设8个交通检查卡点,对所有往来人员进行体温检测,长途班车必须进站上下旅客。

 

 

昭平电视台由县电视台播音员统一制作音频,先后反复播出《致广大居民的一封信》《关于做好我县武汉返乡人员摸排登记的通知》《关于暂时取消传统炮期、婚庆、惯节、演出等系列聚会的倡议书》等。从27日起,昭平县县级应急广播平台每天分两个时段对防疫宣传做统一播发,各乡镇、村利用系统进行灵活播发,一共166个播发点,共覆盖154个行政村(社区)。昭平电视台持续跟踪播出县委县政府防控处置疫情的最新举措,发布政府权威信息,播放防控知识。同时,安排昭平在线等县内媒体及其微信公众号,积极刊发转载县委政府相关文件,转发相关告知、倡议、防控知识和措施。

 

 

同时,昭平县发动乡镇党员干部、派出所、村干部等,加大农村集会活动管禁和重点人群监测力度,确保物资、力量下沉,防止交叉感染。各乡镇党员干部、派出所、村干部等等,“落地排查,一人不落”地做好过去14天以来从武汉乃至湖北省返乡和到访过武汉人员的在家隔离观察、每日两次量体温工作。市场监管部门加大对活禽市场关闭情况的督查力度,积极开展肉类生鲜售卖整治。

 

 

坚持科学救治,向社会公布发现发热人员的处置流程,一旦居家观察人员发热,个体诊所、村医发现发热病人必须转诊到乡镇卫生院发热门诊进一步排查,不得私自诊治;卫生院无法排除的,则报县人民医院,由专家组会诊,需要转诊的,由县人民医院派出专车接送诊,确保救治工作高效有序。

 

在疫情面前
他们到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
不怕困难,不怕牺牲
奋力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
他们是党员,是最美的逆行者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