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州市医疗人才冲锋一线担当作为战“疫情”

贺州先锋     2020-02-06 12:39     浏览:2936


责任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贺州市卫生医疗人才挺身而出、担当作为,为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冲在了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第一线。

“我是一名医生,也是一名党员,我报名参加抗击冠状病毒战役!”“作为一名参加过2003年抗击非典的人员,我申请再次加入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战役,这是我的光荣与责任!”……面对愈发严峻的疫情形势,党员干部作先锋表率,医务人才发挥引领作用,贺州市人民医院干部职工纷纷递交请战书,一时间请战医务人员多达千余人。

疫情外忧内患,情势不容乐观,1月29日贺州出现首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也就在同一天,市人民医院医务部部长、高层次人才(主任医师)陈富祺同志,受命担任贺州市人民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工作临时党支部书记。在此之前,陈富祺一天到晚都驻扎在医院,一天平均要打上几十个电话沟通协调工作。迅速制定救治、防控方案、措施及应急预案,进行病例收治流程的演练,组织全院医护人员防控知识培训,加强重点科室人力配备,组织全院大会诊,协调医疗救治专家组、疫情防控小组、后勤保障小组、药品保障小组、转运小组等各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和联防联控,充分形成疫情防控工作合力。在抗击疫情时期他很坚定的表示“我是党支部书记,关键时刻必须要第一个顶上去。” 

图为陈富祺与医疗救治专家组协调工作

市人民医院作为贺州市确诊病人的定点收治医院,2月2日,一个简洁而具有特殊意义的入党宣誓正在这里举行,该院8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工作第一线医务人才高举右手,握紧拳头,在党旗下庄严宣誓入党,充分体现了医疗人才队伍忠于党、忠于职业、忠于责任的担当和使命。刚刚成为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的重症医学科主任黎代强说:“重症医学科是抢救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危重型的最后一道防线,是最危险的地方,但是我们责无旁贷,我们不畏生死,现在成为一名预备党员,更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扬不怕苦不怕累不怕牺牲的精神,当好人民群众健康的“守护神”。在他的带领下,30名医护人员加入请战书。 

图为市人民医院8名医务人才入党仪式

为积极响应自治区卫健委组建支援湖北医疗队的号召,2月1日,桂东人民医院召开了驰援湖北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医疗队誓师大会,从积极报名的呼吸内科、重症医学科等科室的近百名人员中,挑选出7名政治素质强、技术水平高、服务质量优的医护人才,组成了驰援湖北的专业医疗队。铮铮的誓言,让人泪目,这群逆行的人,全是80后、90后的年轻人才,换上一身行装,从此与前辈们并肩、跟死神抢人!

图为桂东人民医院出征医疗队誓师大会

临行前,医疗队队长、重症医学科护士长、副主任护师何娟表示,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我定当恪守“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医学誓言,直面疫情,逆行而上,做到无愧于医者初心!我们全体队员一定不负重托、不辱使命,为救治疫情中的湖北人民竭尽全力,请全院职工、贺州市老百姓放心!队员陈远梅,3名90后优秀女护师之一,她说:“2003年非典那时,她还是个小孩子,全世界都在守护她们90后,17年后的今天换90后守护这个世界。”愿他们在全力救治患者的同时也做好个人防护,期待他们平安健康归来!

图为何娟讲述参加驰援湖北医疗队的初心

疫情就是战情,早在1月22日,梧州市首例输入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确诊时,桂东人民医院就迅速行动起来,1月23日就从众多请战人员中选出5名德才兼备的优秀医务人才前往梧州市第三人民医院进行医疗支援,其中消化内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徐日安是第一个主动请缨的。在2003年的非典抗击战中,20多岁的徐日安在生死考验面前,主动要求到隔离病区工作;17年后,当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爆发,作为一名医务人员,徐日安冒着被感染的危险,再次主动请缨到梧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参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进行医疗支援。历经考验的他临危受命,被任命为三院第二隔离病区负责人。在徐日安主任的引领下,科室的年轻同事也纷纷向医务部请战,截止目前,桂东人民医院已驰援梧州市第三人民医院两批志愿者共8人。2月2日上午,参加医疗救援第一批医疗支援队队员蒋亚灯、黎珍妙等四位医务人员经过十个日夜的坚守,顺利完成工作任务,正式从一线撤离进行轮休调整,徐日安与第二批医疗支援队的黄杨媛、李伟健等3位医生护士一起,仍坚守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第一线。

图为徐日安在非隔离区域查看病历资料

“健康所系,生命相托”,连日来贺州市中医医院700多名干部职工及高层次人才也纷纷放弃休假和团聚,主动请缨到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一线工作。

“我自愿坚守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第一线,共同抗击病毒,保卫人民健康!”市中医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优秀医务人才黄世香郑重地在请愿书上签名、按上指印。今年的春节,从除夕到年初七,42岁的呼吸科主任黄世香每天都在医院里奔忙,没有陪父母、孩子好好的吃过一顿团圆饭。过年期间,仅他所在的科室就已经接诊100多名病人。让人欣慰的是,还没有1例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家人的理解,是我工作的动力。”每天天刚微亮,他就早早地从城西赶到市中医医院,查房、会诊、培训……直至晚上10点多,他才动身回家。除了照顾好病人,他还不忘反复通过家族微信、朋友圈告诉亲朋好友,春节期间不要聚会,避免病毒传染,出门买菜,也一定要戴好口罩。

图为黄世香与科室人员讨论病例

在当前全国上下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不管是医院发热门诊和疫情隔离病区,还是在全市各个高铁站、高速路口和确诊病例居住地等地方,随处可见医疗人才忙碌的身影。他们正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坚决打赢这场“疫情”贡献智慧和力量。

(图文来源:贺州市委人才办)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