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战“疫” 银发生辉 ——我区离退休干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凝聚正能量

广西老干部     2020-02-13 11:46     浏览:2270


近日,自治区党委老干部局发出了《致全区离退休老同志的倡议书》《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离退休干部工作的通知》,就疫情防控工作号召广大老同志和老干部工作人员按照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部署做好疫情防控,在安全可控的条件下为防控工作发挥积极作用。全区广大老干部紧紧围绕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部署,主动作为,为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贡献了“银发”力量。

主动请缨参“战” 行动助力一线

“我是党员,我报名!”“若有战,召必回!”这是来自医疗卫生系统老同志的呼声。曾参加过非典救治工作的南宁市第一人民医院退休医生李家萱,主动请缨到最前线,成为南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家组成员。

柳州市人民医院原党委书记、主任医师胡世红是柳州市人民医院志愿者之一,大家都劝他,年纪大了,就不要到一线去了,但是胡世红坚定地说:“作为一名老党员,我要以钟南山为榜样坚守一线。” 

北海市人民医院75岁的老专家兰炯采冒着气溶胶感染的风险,亲自为新冠肺炎患者进行配血实验,为患者得到规范安全的输血治疗提供了保障。

疫情当前,老干部、老党员迅速行动,通过多种方式,筑牢基层防疫“最后一公里”。

贺州市公安局平桂分局32名退休民警为战“疫”重披“战衣”,深入到街道、村庄、小区张贴宣传单、走访摸排、检测体温。

由河池市罗城仫佬族自治县老干部、农村老党员组成的志愿服务队,进村入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成为仫佬山乡抗击疫情宣传战线的“流动小喇叭”。

“只要组织需要,我召之即来,来之能战……”这是钟山县老党员钟建华的请战书。他组织全村党员成立党员先锋队,在村口设置“党员先锋岗”,向村民宣传防疫知识,对出入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和登记。

自治区民宗委退休干部韦志坚所在的小区出现新冠肺炎病例后,他责无旁贷地担任起小区临时党支部副书记,一边安抚小区民众,一边组织开展小区后勤保障服务。87岁高龄的南宁市武鸣区老党员黄克川、钦州市第二电影公司老党员陆英辽、崇左市江州区驮卢镇老党员陆进集等老同志主动协助基层干部开展防疫排查、宣传工作,奔走在防疫第一线。

捐资抗击疫情  爱心驰援相助

为了抗击疫情,拥有40多年党龄的梧州市老党员罗兆燕捐出了自己省吃俭用的1万元现金。90岁的来宾市离休干部陈晢晖通过来宾市委老干部局联系红十字会,捐款3000元。南宁市一名行动不便、不愿留名的退休老同志,委托其女儿将5000元现金捐给医院。

南宁市第八人民医院的离退休老同志自发捐款援助防控工作,为战胜疫情尽微薄之力。钦州市灵山县老年人体育协会的募捐倡议书,得到老同志们的积极响应。河池市宜州区老年大学党支部的党员将募集到的4万多元爱心款汇往疫区。

 

一笔笔沉甸甸的捐款承载着一颗颗滚烫烫的爱心。老同志们心系党和人民的事业,他们就是一面旗帜,把更多党员、群众的力量凝聚起来,构筑成抗击疫情的铜墙铁壁。

笔墨激扬斗志  声音传递力量

“奋战在疫情一线的千千万万的孩子们!疫情当前,你们冲在前线,是个真正的战士!”这是来自柳州市离休干部吴楚馨《给孩子的一封信》。吴老的女儿女婿、外孙女两口子都是在一线备战的医务工作者,她的“信”传递着对亲人以及奋战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的深情问候。

“出门必须戴口罩,人多不要凑热闹,谁也不要信谣言,别去花那冤枉钱。”南宁、河池、崇左、百色、贺州等地老干部编写、传唱山歌,生动地宣传疫情防控知识。隆安县退休干部陆桂华创作壮语版的快板《举国抗疫情 健康强中华》,接地气、很提气。梧州市退休干部罗国樑创作粤剧小曲《风雨过后见艳阳》,为战“疫”坚定信心。钦州市老年书画研究会会长王廖科绘制的“为自己,也为他人——戴口罩”美术宣传画,被广泛传播。贺州市平桂区沙田镇诗词楹联协会老同志们撰写通俗易懂、朗朗上口的宣传标语,提供给工作人员粘贴到全镇各村屯中。

全区广大老同志创作了大量接地气的正能量文艺作品,持续在网络、微信、QQ上发声,赞颂在一线默默奉献的英雄,表达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心和共克时艰的坚定决心,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鼓劲呐喊、加油助威,凝聚正能量。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