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州出台“硬核八条” 激励战“疫”一线专家人才

贺州市委人才办     2020-02-14 10:57     浏览:2609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中央、自治区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贯彻落实,2月12日,中共贺州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关于激励全市专家人才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担当作为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切实加强对疫情防控一线专家人才的关爱,激励和引导广大专家人才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特长,在疫情防控一线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决胜疫情防控阻击战。

加强党管人才的政治引领和培养选拔

各县(区)各单位要注重动员和选派专家人才勇挑重担、迎难而上,引导各类专家人才将此次抗击疫情工作作为“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主题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积极贡献力量,切实把党管人才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战胜风险挑战的斗争优势。全市各级组织部门要把疫情防控一线作为发现、培育、使用优秀人才的主战场,在疫情防控一线发现培养发展党员,注重从优秀人才中发现和推荐“两代表一委员”人选。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且符合调任公务员条件的人才,根据需要择优交流到党政机关任职。

加强对疫情防控一线人才的激励关爱

对在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人才,优先纳入市级人才工程支持,在同等条件下,可优先推荐参评各级劳模、特殊津贴专家等。在推荐各级优秀专家评选和人才工作项目申报时,向在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医护人员予以倾斜。对医德高尚、作出突出贡献、得到群众和同行公认的医疗人才,支持设立“名医工作室”,享受相关人才政策。对援鄂医疗队员和在疫情防控中表现突出的,优先纳入市级人才培训计划和市四家班子领导联系关护优秀人才人选。

落实一线人员临时性工作补助等保障措施

根据国家部委关于疫情防控经费保障的有关通知精神,各县(区)各单位要不折不扣落实好国家和自治区出台的对奋战在疫情防治一线人员临时性工作补助政策。开辟工伤认定快速通道,对医护及相关工作人员因履行工作职责而感染新冠肺炎的,按规定享受工伤保险待遇。

加大优秀医疗人才引进力度

设立医护人才公开招聘绿色通道,对医疗卫生机构等事业单位需要紧急补充的疫情防控医护人员,可由事业单位报经有关部门备案同意后,适当简化招聘程序,采用网上面试、考察等方式直接招聘。对疫情防控相关医疗机构等事业单位需要紧急补充的医学类专业全日制硕士、副高级职称以上的高层次人才以及其他急需紧缺人才,用人单位可自主引进,到岗后通过绿色通道办理手续。对在疫情防控中急需专业人才的医疗卫生等事业单位,凡满编的,可申请使用人才专项编制。

明确优秀人才评价特殊支持机制

对经市级行业主管部门认定的自2020年1月以来直接参与疫情防控一线工作的专业技术人才特别是医疗卫生工作者,在职称评聘中,同等条件下予以优先推荐评审通过、优先聘任,其防治工作取得的成效、工作总结专题报告可作为晋升职称时的重要业绩成果。对直接参加疫情防控一线工作的基层人才和医务工作者,其所在单位可单列核定年度考核优秀等次比例,优秀等次人员最高可占参评总人数的25%。

加大科技医疗人才开展科研攻关

鼓励我市生物医药领域的人才及企业,全力投入新冠肺炎防治相关领域课题攻关,对我市一线科技人员开展的临床救治方案、中医药防治、检测及防治产品研发等疫情防控科研攻关项目,优先推荐申报自治区重点研发计划和重大科技成果转化计划。支持医疗卫生领域专家人才和技术骨干,充实疫情防治工作一线,参与医疗救护、科研攻关、基础预防等抗疫重点工作,补强防控力量,对在疫情防治相关领域研发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主要参与人,优先纳入高层次人才认定范围,享受相应政策待遇。

注重保障一线人才身心健康

落实补休假制度,对因参与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工作、未能按时休假的,在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胜利后,由各单位安排调休。对参与援鄂医疗队员和疫情防控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人才,列为我市专家休假疗养对象,年内享受高层次人才健康体检待遇。对奋战在防控一线和驰援武汉的专业人才,由人才所属单位开展“一对一”联系服务,帮助解决本人和家人工作、生活中的实际问题。

大力宣传一线人才先进典型

及时发现和挖掘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充分利用报纸、电视广播、门户网站、微信等媒体平台进行大力宣传,同时要积极向中央、省级媒体和学习强国平台推送,凝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

《通知》强调:各级各单位组织人事部门要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在具体实施时应充分体现鼓励激励导向,聚焦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的专家人才,聚焦担当作为、无私奉献、表现突出的专家人才,切实抓好关心关爱措施的宣传、落实工作, 凝聚起广大专家人才的强大力量,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