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步区276支党员志愿服务队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

八步党建微信公众号     2020-02-15 10:53     浏览:2761


为扎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连日来,八步区坚持党建引领,组建276支党员志愿服务队迅速行动,进村入户、到小区、跑楼栋,开展返乡人员摸排、防御知识宣传和全面消毒工作,守护一方平安。

走进步头镇永和村,一支写有“永和村党员先锋服务队”字样的队伍向记者迎面走来,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该村在落实防控工作中,通过党建引领,招募政治过硬,热心公益的志愿者,积极参与疫情防控战“疫”。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升级,步头镇在组建党员先锋队的基础上,进一步动员各村委积极发动社会力量。按镇党委部署要求,每支队伍确保有3名以上党员负责带队,成立疫情防控临时支部,组建支部联盟,由镇党委派出特派员,指导村总支统筹安排,落实阶段性疫情防控工作任务。

永和村共招募了青年志愿者队、老年协会队、民兵志愿者队、教师志愿者队等八支疫情防控巡逻队伍。八支队伍每天分流交替进村入寨进行巡逻宣传、劝导排查、蹲卡值守,小喇叭此起彼伏在村屯里拉响。

老年协会队的莫瑞焕今年82岁,在了解到村委要号召组建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他第一时间找到村委报名了,他说自己既是这里的村民又是一名党员,希望能发挥余热,让更多的人了解疫情防控知识。

赖洁斌是教师队队员,她告诉记者,他们步行绕一个寨子要2个小时左右,每天要走上三次,虽然累但觉得很有意义,由于口罩紧缺,村里大部分村民都无法买到口罩,劝散聚集村民和讲解防控知识是他们队伍最主要的任务。

为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家喻户晓,人人皆知,步头镇还在步头村、梅中村、大塘村等村成立了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结合实际,成立了疫情防控党员铁骑突击队,深入到各村寨一线,利用“小喇叭”、微信群、广播等多种方式,用普通话、本地话、谣话等多种语言积极做好防控政策宣传,真正做到全覆盖无死角摸排监测工作。

截至2月13日,八步区共有276支志愿服务队96232名志愿服务者,到乡镇、农村和街道、社区、小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悬挂张贴横幅海报26000余份,发放宣传资料近44万余份,引导劝阻村民喜宴缓办、白事简办326起。在外防输入、内防扩散,联防联控战“疫”中真正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