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州市坚持在疫情防控一线考察识别干部

八桂先锋     2020-02-20 08:38     浏览:1912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贺州市把疫情防控一线作为锻炼考验干部的“主战场”“练兵场”,建立在疫情防控一线考察识别干部的体系机制,激励广大干部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担当作为。目前,全市正紧锣密鼓对在防疫一线表现突出的干部开展组织考察、提拔使用和职级晋升工作,涉及人数140多名。

莫新艳和同事全副武装准备前往疫情发生地开展流行病学调查

明确考察重点,树立鲜明导向。派出5个考察组,深入一线了解掌握领导干部在疫情防控斗争中表现出的政治担当和能力素质,建立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重点工作实绩档案和负面清单。对县乡领导班子,重点看是否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是否把群众安危放在心里、把防控责任扛在肩上,是否做好舆论引导和舆情应对工作;对党政主要负责同志,重点看是否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及时发声指导,及时掌握疫情,及时采取行动;对分管领导和具有疫情防控职能的部门,重点看是否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严密细致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等工作。建立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重点工作实绩档案和负面清单,及时将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防控疫情斗争中的实际表现、具体事例记录在案,作为识别评价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对在疫情防控中忠于职守、带头奉献、担当作为,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明显、疫情防控成效突出的干部,根据工作需要优先提拔重用或晋升职级;对表现特别突出、作出重大贡献的,可破格提拔使用。2月17日,广西富川瑶族自治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艾防科主任莫新艳,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公示拟任八级管理岗位领导职务,成为被破格提拔的干部。

贺州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组织纪律保障组到平桂区鹅塘栗木村督查

注重考核问责,激发内生动力。把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情况,在疫情防控斗争中的履职情况,纳入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和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按照“下管一级”原则,建立全覆盖督查制度,强化对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分片包干制度和网格化管理等情况的督促检查。从严问责处理不担当不作为干部,及时调整不胜任现职、履职效果不明显的干部,推动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扛起防疫责任。截至2月18日,全市对疫情防控工作中违纪违规问题立案审查28起,组织处理96人。

贺州市平桂区大平瑶族乡党委书记陈宇环给群众发放疫情防控传单

加大激励关爱,凝聚强大合力。把疫情防控工作情况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评先评优、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对疫情防控成效突出的集体,班子年度考核直接评定为优秀等次,主要负责同志年度考核直接评定为优秀等次,干部年度考核评优比例提高10%。对在疫情防控中表现优秀、实绩突出的干部,年度考核直接评定为优秀等次。关心关爱奋战在疫情防控斗争一线的党员干部,及时下拨专项党费274.2万元,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解除后顾之忧。及时发现、挖掘和宣传一批奋战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的先进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好干部,凝聚上下同心、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目前,选树了疫情防控一线先进典型24个。其中,中组部《组工信息》刊发了贺州市平桂区大平瑶族乡党委书记陈宇环的先进事迹。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