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诚履职勇担当 战“疫”路上应急人

市委机关工委     2020-02-20 20:40     浏览:1399


光明社区五金公司小区位于八步区西约街220号,2000年五金公司改制后,门卫于2004年撤出,至今没有再聘人员值守。随着房屋出售和对外出租,目前小区居住人员复杂,流动性大,大门通道车辆乱放,部分住户环境卫生意识薄弱,乱丢垃圾现象时有发生,人员管控难度较大,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根据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十严格”等有关工作措施的通知》精神,2月15日,市应急局抽调左良、赵军、杨毅捷、侯勤4名干部职工深入八步街道办光明社区五金公司小区开展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通过开展健全队伍体系,健立居民信息数据库,加强门岗值守、强化卫生整治和疫情防控宣传等工作,小区疫情防控形势得到一定的改善,联防联控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健全组织,实行疫情防控管理网格化

在进驻小区后,迅速组建起一支以市应急局4人、八步区街道办1人、八步区应急局2人及在小区居住的五金公司老职工(兼职)2人,共9人的防疫专班,由市应急局左良担任组长,其他8人为成员的组织机构,严格落实社区疫情防控“十严格”措施,实施门岗值守,健全信息数据,强化卫生整治和疫情防控宣传等工作,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打牢基础。

 

 

建立台账,实现小区居民信息数据化

通过入户登记,对进出人员核实信息,建立小区居民联系微信群等方式,在前期开展入户工作的基础上对小区住户和出租房家庭人数、住户责任人(联系人)联系电话、是否从疫区来或是否有与疫区人员接触、签订责任书和发放出入证情况以及小车信息登记等数据进行再核准。建立“一户一表”档案,将排查摸底的数据录入电脑,进行实时更新,进一步健全小区居民信息数据。

 

 

职责明确,实施人员进出管控制度化

按照社区疫情防控“十严格”要求,通过建立门岗值守台账,注册手机扫码公众号,将联防联控组负责人信息公示在进出门显眼处等方式,实行日常管控和夜间管理制度,日常管控时间为8:00-22:00,按每班2人每天3班轮班制,由市应急局、八步区街道办、八步区应急局等7人轮值,在小区出入口设置检查检测点,对进入人员和车辆进行出入登记和体温检测;夜间管理时间为22:00-8:00,22:00后,封闭小区大门,实行小区封闭式管理,同时为每户居民配备大门钥匙,要求有特殊情况确需在封闭时间出入的,要向夜间管理员报备,最大限度保障小区人员安全。

 

 

丰富形式,促进疫情防控宣传多样化

通过在各单元楼道张贴宣传海报、在小区大院内明显处悬挂横幅、向进入小区居民派发宣传单、在小区居民联系微信群发送信息等方式,积极开展防控知识宣传,引导小区居民做好防护措施,正确认识和预防疾病。截止目前,共张贴宣传海报40份,悬挂横幅3条,派发宣传单、发送信息80多份,对现有住户宣传覆盖率达100%,进一步增强小区的疫情防控宣传氛围。

 

 

整顿环境,促使小区卫生整治常态化

为使小区居住环境干净、卫生、整治,从2月17日起,利用喷枪、喷壶等消毒用具喷洒消毒水,每天对小区11个楼道和大院等公共区域进行打扫和地面清洁消毒,实行公共区域“一天一扫除”,“一天一消毒”。同时,设置废弃口罩专用箱,整顿大门通道车辆乱停放,不断提醒小区居民将垃圾放进垃圾池,不乱丢垃圾,不随地吐痰,做到勤洗手,戴口罩,讲卫生,讲文明,逐步提升小区居民环境卫生整治意识。

(通讯员:左 良)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