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川县纪委监委——坚守使命 强化担当

贺州纪检监察网     2020-02-25 08:39     浏览:1912


“近10名妇女聚集在村主要干道旁的铁棚内跳广场舞。”

“在村代销店门口还出现群众聚集打牌聊天的现象。”

……

当前,疫情防控处于关键时期,疫情扩散风险依然存在,防控工作决不能有“歇歇脚、松口气”的思想。

连日来,富川县纪委监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立足自身职责,主动出击,严格开展督导检查,有力推动全县疫情防控工作。

强化责任担当 筑牢防控“堤坝”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该县纪委监委抽调精干力量主动加入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深入疫情防控一线,开展全面监督检查压实工作责任,做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纪法监督保障。

“1月27日起至疫情解除之日止,将对全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开展监督检查,请班子成员和各室主任归队,请在富川且条件允许、能够参加监督检查的其他同志做好准备”。1月25日,县纪委监委机关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召开县纪委监委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传达学习贯彻自治区、市、县有关疫情防控工作决策部署要求,对疫情防控工作再部署、再推动、再落实。通知一发出,便得到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的积极响应。

主要领导率先垂范、身先士卒,连续数日深入到各乡镇自然村、超市、农贸市场、小区、交通卡点等地督导暗访疫情防控工作,特别是疫情防控重点区域莲山镇,重点暗访检查24小时值班工作落实、指挥部令执行、人员密集公共场所管控、疫情防控宣传等情况。积极督促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鼓励干部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主动履职,担当作为。

2月3日至今,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组织纪律保障组、督查组联合组成6个工作组,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定路线的方式,对全县各乡镇、各单位、各行政村的重点人群管控、医疗救治、物资保障、市场监管、舆论宣传、应急值守等疫情防控工作全覆盖督导检查,累计出动督导检查人员252人次,督导检查了乡镇85个次,县直单位110个次。村(社区)299个次,卫生院38个次、农贸市场、超市等经营场所42个次。发现问题126个次,督促整改落实87个次,编印督导检查情况专报9期,红榜通报1期,黑榜通报1期,每日督导反馈意见10次。

“有些村委宗祠门口有一、二十人聚集聊天,宗祠内还有人聚集打牌的现象。”“有些自然村路口无人值守,建议广泛动员在职干部、村“两委”干部、党员、村医、村民小组长等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组成交通守卡小分队和党员巡逻队,宣传疫情防控知识,驱散聚集聊天群众,在主要交通要道悬挂疫情防控横幅,村里循环播放防控疫情广播,营造人人重视,人人防控的社会氛围。”督查组在监督检查的同时,也给村里出谋划策。

“大嫂,非常时期,不要参与打牌喝茶,出门要戴口罩,是为了自己也是为了家人。”纪检监察干部每到一处都不厌其烦的宣传防疫知识。

“疫情一天不解除,监督就一天不松懈”。驻县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到岔山村等4A景区、农家乐餐馆督查闭馆休园情况,并到旅游点民宿对湖北返乡人员进行排查,督促相关单位履行疫情防控工作职责。驻卫生健康局纪检监察组加强对卫生系统疫情防治各环节监督指导,以及对防治工作急需物资的采购分发的监督检查。

党旗领航聚合力 组织关怀添动力

“我是党员,哪里有需要,我就去哪里。”2月13日,富川县纪委监委党总支部抽调25人,助力城东社区新型冠状肺炎疫情防控网格管理。

“党旗领航聚合力,瑶乡战疫争先锋”。县纪检监察干部“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分为5个小分队,积极与城东社区结对共建,各小组对所负责的片区逐户进行防疫宣传、人员排查和管控,同时要做好人员健康排查登记,重点对自建房、出租屋和无物业管理的小区人员进行健康排查登记,在排查过程中,发现重点人员及时报告,做好隔离。并设置“县纪委监委党总支部疫情防控值守党员先锋岗”,落实三班倒制度,确保24小时值守,对进出人员严格排查登记,阻断疫情防控传播链条。

“两张小板凳,纸皮箱当桌子,凹凸不平的地上铺了一张席子……”这是疫情防控交通卡点的现场,设备虽然简陋,但是责任感、使命感不可计量。

“这是今年最贵重的‘年货’了!”戴着崭新的口罩,村干部们犹如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疫情无情人有情。督导期间,县纪委监委了解到一线干部存在最突出的问题是购买口罩难,县纪委立即谋划,通过多种途径筹集口罩,并将口罩现场无偿发放给驻村工作队员和村干部,慰问公安干警、医护人员等疫情防控一线执勤人员和居家隔离正在进行医学观察密切接触者家庭。

给驻村工作队员和村干部送口罩,捐赠的是一只小小的口罩,温暖的则是疫情一线干部的心窝。

“我们既要强调战时纪律,严肃追责问责,杜绝领导干部有思想浮动、作风不正、纪律不严等方面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情形,也要体现组织的温暖和关怀,摒弃思想负担,让广大党员干部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当中,齐心协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李春分表示。 

重拳出击 压实责任

某村委工作组长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中履职不到位,工作流于形式、浮于表面,导致该村委出现大量群众聚集在代销店门口打牌聊天,对全县疫情防控工作造成不良影响,被予以立案审查;

某医务工作人员对科室职工疏于管理,工作失职失责,被予以立案审查;

某党员家里聚集十多人围观赌博,被予以立案审查。

……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纪检干部肩扛使命、重拳出击,强化党内监督,推进疫情防控责任落实。结合实际科学运用“四种形态”,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现领导干部有思想浮动、作风不正、纪律不严等方面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情形,进行提醒谈话。谈话提醒是警示钟,也是对干部的关心爱护,更是明确的要求,有了问题就要立行立改。针对疫情防控工作落实不力、失职失责、违反工作纪律问题的人员立案审查。

截至目前,县纪委监委对因疫情防控工作落实不力、失职失责,违反疫情防控纪律等问题立案8起,提醒谈话4人,通报4期6人。希望以此促进全县各单位引以为鉴、举一反三抓好整改,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作者:富川县纪委监委 朱燕锦 覃玲)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