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步区:前移考察关口,着力在疫情防控一线考准考实干部

八步党建     2020-02-26 09:59     浏览:2465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八步区主动前移考察关口,注重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线考察识别领导班子和干部,大力激励引导干部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有力保证。

一、成立专班贴近跟踪考察

八步区委组织部按照挂钩联系分工成立4个专项考察组,由部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分别到16个乡镇(街道)和区直相关单位,下沉到防控布控一线、重点区域一线、排摸劝导一线,通过实地走访、访谈干部群众、列席会议等方式,详细考察干部对上级党委部署要求以及各有关单位疫情防控情况明不明、针对疫情采取有针对性防控措施的思路清不清、疫情防控各项重点环节抓的到位不到位、工作进展和实际效果好不好,在疫情防控一线近距离掌握干部的现实表现,考准考实干部的政治素质、宗旨意识、全局观念、驾驭能力、担当精神。

二、紧盯重点任务考察识别

围绕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重点任务,突出抓好“两个重点四个到位”,在精准考察识别上下功夫。领导班子重点考察识别,是否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到位;是否能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到位,是否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到位;是否履行属地防控工作责任到位。领导干部重点考察识别,是否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及时发声指导到位、及时采取行动;是否严密细致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等工作到位;是否做好舆论引导和舆情应对工作、稳定群众情绪到位;是否及时为居家隔离人员、困难群众等代购生活物资,保障正常生活到位。

三、树立导向引导激励干部

坚持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检验干部关键时刻敢不敢担当、能不能干事的“试金石”,将干部在疫情防控中的现实表现和工作成效作为选拔任用和评先选优的重要依据,对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靠前指挥、行动迅速、表现突出、作用发挥充分的优秀干部,及时肯定表扬、撑腰鼓劲、加油打气,优先考虑提拔重用、表彰奖励,综合干部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实绩表现,近期提拔和晋升职级40多名,向上级推荐先进个人21名,进一步激励和引导干部主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扎实工作。

四、健全机制反向鞭策干部

建立健全与纪委监委、督考办、卫健、应急、公安、交通、市场监管等部门的沟通机制,了解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在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中存在的问题,比较印证其防控一线的工作表现。对防控工作中不敢担当、作风飘浮、落实不力、擅离职守,甚至弄虚作假、失职渎职的领导干部,严肃问责处理;对不担当不作为造成疫情蔓延,致使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受到严重危害的,移交纪委监委机关从严从重处理,截至目前,诫勉谈话1名,批评教育4名,警示教育2名,立案审查1名。

(八步区委组织部  金迅)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