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州:强化监督检查护航企业复工复产

广西纪检监察网     2020-02-27 08:33     浏览:1745


“现在复工有多少人?相关职能部门提供的服务怎么样?复工复产方面还存在哪些困难和问题?”贺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黎云到钟山县珊瑚镇广西桂华成有限责任公司开展复工复产防疫工作落实情况监督检查时关切地问道。

“工人进大棚,一定要注意检测记录好他们的体温;同时,还要强调带好口罩工作、人与人距离尽量保持1.5米以上”钟山县纪委监委督查组在该县一些乡镇农村农业种植合作社大棚里,一边检查,一边进行善意地提醒。

“政府的审批程序越来越快捷和便民了,签订责任状既简化了审批、备案手续也压实了我们的责任,手握责任状就像手握企业的未来,沉甸甸……”在平桂区易地安置中心,一名企业法定代表对平桂区纪委监委督查组如是说道。

连日来,贺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企业复工复产作为监督执纪工作一项重要内容来抓,积极开展“监督的再监督”工作,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划为低风险地区后,贺州市三县两区相继发布通知,全面复工复产。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监督,贺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监督促监管,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抽调精干力量,派出5个专项监督工作组,深入到各县(区)、各单位,各企业,围绕疫情防控重点工作、重点环节加强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党委、政府认真落实上级部署要求,一手抓防疫, 一手抓发展。同时强化属地责任,压实有关部门责任,对符合复工复产条件的企业抓紧办理相关手续,对不符合复工复产条件的企业要求尽快督促整改,对已经复工复产的企业指导做好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工厂企业疫情防控工作“十严格”的要求,织密联防联控和群防群治“两张网”,确保防控措施覆盖每一家企业、每一名员工。

与此同时,督查各地各部门相关职能部门是否存在不作为、慢作为、阻扰企业正常复工复产的行为,确保在疫情防控工作和安全生产措施落实到位的前提下,保障全市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稳妥推进。此外,督促全市各县(区)、园区将对企业复工复产进行全面调查摸底,充分了解、分类、梳理企业设施设备、原辅料、人工、资金、运输、用能等复工复产的需求,列出帮扶清单,对重点企业,实施“一企一策、专人帮扶”;对企业人员返岗难、生产资金短缺、防控物资不足、原材料供应和产品销售不畅等问题集中协调处理,与企业共渡难关。

据悉,截至2月22日,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复工193家,复工率81.42%,复工企业员工已到岗1.5万人。

(贺州市纪委监委:黄日煌 袁月)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