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凌:抗疫路上的 “关长”

贺州先锋     2020-02-27 09:03     浏览:1488


2020年的春节很不寻常,突如其来的疫情牵动人心。抗击疫情的“战场”不仅在医院、社区、乡村,更在出入城市的各个交通道口……20多天的抗疫,贺州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邓凌就一心扑在了贺州的交通道口,成为了同事们口中的“关长”。

临危受命,勇扛抗疫战旗

年前,邓凌就因高强度工作引发感冒头痛等症状被医生告知急需休假调养,但在安排春节前值班时,考虑到班子中外省市的较多,她仍主动承担了年初一、初二的值班任务。大年初一,她接到紧急通知:“原上报新冠病毒疫情指挥部的班子成员因故滞留外地,能否顶岗?”她立即主动向局主要领导请战:“我去!”便毫不犹豫地接过了贺州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联防联控组副组长、交通要道卡口组组长的职责,扛起了疫情防守第一关的战旗。

主动作为,促成工作一盘棋

设置40个交通道口联合检疫检查点,在贺州市应急管控工作中并不多见。为了尽快制订一套统一的标准,邓凌连续三天深入检查点了解情况,积极协调交警、卫健等部门,迅速起草了《交通要道卡点检查组工作细则》等6份文件,其中交通要道卡点检查组工作细则是目前指挥部唯一专门印发的小组工作细则。标准一出来,工作分工明确了,检查流程明晰了,人员排班优化了。“24小时值班,逢车必检,逢人必检” 有效改善了检查点工作初期出现混乱的问题。2月16日,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第十九指导组到汕昆高速贺州出口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时,认为我市道口把控严准,成效显著。

图为邓凌(左一)向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第十九指导组汇报贺州交通要道联防联控工作机制

深入抗疫一线,下沉基层保畅通

自1月31日起,邓凌就一直奔忙在各个卡点上。2月8日凌晨,还在办公室处理事务的她接到一条紧急信息:“因广东方面在汕昆高速灵峰段主路设置检测站,导致大量车辆滞留在我市境内。”她立即与交警部门联系了解情况,及时向上级领导报告,商讨了应急处置方案:一边联系八步区指挥部派人到信都出口增援,分流车辆;另一边积极协调广东交通部门加强力量,请中国移动贺州分公司支援应急通讯车。紧接着向自治区交通运输厅报告并建议沿途高速公路通过电子屏、服务区提示过往车辆提前分流……2月8日晚上11点多,堵了20多公里的车流疏通了,高速公路通畅了。

运用大数据战“疫”,切实减轻基层负担

交通道口控疫录入信息是关键。检查点刚设立时,信息采集全靠手工登记,存在工作量大、效率不高、数据不能共享等问题。为了解决这些问题,邓凌多方了解外省市采用科技手段开展防控工作的成功经验,在与市大数据局等部门沟通协商后,倡议使用智能软件解决问题。在贺州出口试用智能终端录入信息取得良好效果后,她组织各检查点信息录入骨干进行培训在全市推广应用。抗疫期间,智能终端录入信息不仅减轻了基层的工作量,为司乘人员提供了预约通行的便捷服务,还为应对复岗、复工、复学返程高峰交通通畅提供了保障。

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树榜样

抗疫工作中,邓凌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冲锋在前,组织编写了全市交通运输系统抗击疫情“十个一”倡议书,组织本系统 67名党员干部积极参加交通要道联合检疫工作,推动全市38个检查点建设党员先锋岗。工作间隙,她还通过在朋友圈、日报、电台等自媒体和主流媒体发表文章,到街道和社区开展慰问活动……鼓舞士气。2月13日,她组织交通党员、团员代表给八步区城东街道抗疫一线党员干部送去豆奶20箱、消毒水20桶、口罩50个。

有人说,每一场大考都是对“心”的一次历炼。邓凌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践行了一名党员领导干部的初心使命,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在大考中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贺州市交通运输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