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在第一线 战在最前沿——贺州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速写

贺州日报     2020-02-27 09:33     浏览:1331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是当前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最重要的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委(党组)、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我市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疫情防控一线成立临时党支部100多个,设立党员先锋岗1100多个,成立党员先锋队、党员突击队、党员服务队890多支,35000多名党员干部投身一线、率身垂范,广泛动员、组织、凝聚群众,构筑起了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周密部署 快速行动  

面对汹涌而来的疫情,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从1月21日起,多次召集相关部门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在自治区启动一级响应后,我市迅速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市委书记李宏庆、市长林冠担任组长,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1月27日,大年初三,李宏庆来到我市新冠肺炎定点诊治医院市人民医院看望慰问一线医务人员,他强调,要充分认识到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加强联防联控,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此后几天,李宏庆、林冠率队来到火车站、高速公路收费站、医院、乡镇等防控重点地区,督导检查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叮嘱一线工作人员提高自我防护意识,保护自身安全。  

“全市各级党委(党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敢于担当、敢于作为,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1月30日,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上,李宏庆强调,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身体力行是最有效的示范。号令之下,我市各级党政主要领导到岗带班,取消假期,全力以赴投入防疫之战,全市坚决抗击疫情的“作战图”迅速铺开。

尽锐出战 投身一线  

“我自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2月2日,一场简洁而具有特殊意义的入党仪式在市人民医院举行,8名新冠肺炎防治工作第一线的医务人员高举右手,紧握拳头,在党旗下庄严宣誓入党。  

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黎代强就是其中之一,他说:“重症医学科是抢救感染新冠肺炎危重患者的最后一道防线,是最危险的地方,但是我们责无旁贷,我们不畏生死,我们自愿加入与病毒抗战的队伍,众志成城,消灭病魔。”  

“我是一名护士,又是一名党员,2003年我参加过抗击非典战役,上前线我有经验。”疫情面前,贺州广济医院呼吸内科主管护师颜妙又一次递上了请战书,并成为援鄂医疗救治队的一员,随时准备驰援武汉。  

连日来,在八步区的村道上,到处能看到穿着红马甲的工作队员忙着给村民宣传防疫知识。八步区467名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员取消假期,主动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钟山县通过县乡村干部+分片包干+逐村逐户宣传的工作方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目前已有3900多名党员投入防疫一线。富川组织县公安局、县卫健局、县交通局和部分乡镇260多名党员先锋,设立道路站点党员先锋岗(服务站)17个,对全县往来交通要道实施蹲点布防检查工作。昭平县的党员民警先锋突击队第一时间奔赴车站、高速路口、乡镇街道等人流密集的地方开展防疫工作……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我市党员干部挺身而出,鲜红的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坚守岗位 奋战到底  

“爸妈,我要去最前线了,要半个月甚至更久,中途不能回家。”市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科护师张小楚进入医院隔离病区前给家人打了一个电话,春节期间不能陪在家人身边的她多少有些愧疚,但她认为作为一名党员,在非常时期,更应该挺身而出。进入隔离病房的她,为了密切关注患者的病情,即使口渴也不敢喝太多水,一个夜班下来,全身衣服都被汗水浸透了,但她反而觉得“手不够用,恨不得再长出两只手。”  

1月28日,市公安局沙田派出所的民警陈才意主动要求到防疫一线,他说:“我熟悉辖区情况,跟群众也聊得来。”白天下村宣传防疫、半夜接警出警,陈才意连续好几天都没回家。2月1日,陈才意在出警回来的路上感到下肢麻木,腹部刺痛,立即被同事送到了医院。  

“我很快就回来了,等我好了还要跟你们一起战斗。”在家休养的陈才意还一心想着辖区的防疫情况。  

监测、宣传、消毒、慰问……1月31日晚上8时,平桂区鹅塘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应急组组长张能统忙完一天的工作后,立即在手机上报送工作开展情况,行走中,他摔下一米多高的路边瓜棚里,同事们第一时间将他扶起,并询问他有没有事?他说没事。事实上,这一摔让他的左肩关节脱臼、肱骨骨折,但心系疫情防控工作的他没有多想,忍痛继续开展工作。返回办公室后,张能统的左手逐渐红肿,疼痛感越来越剧烈,去医院拍片才发现他需要住院治疗。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一名基层的党员领导干部,我们要更多地为群众负责。”受伤后的张能统一边安慰着妻子,一边还想着早日回归岗位,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记者 赖文艺)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