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山:建立“三道防控线”破解“三无小区管理”难题

贺州先锋     2020-02-28 08:45     浏览:1355


钟山县钟山镇城北社区书香花园小区是一个无物管、无主管部门、无人防物防“三无”商住居民小区,有14栋居民楼,现有住户122户,375人,其中含党员干部45名,租户14户。钟山县民政局作为支援书香花园小区的后盾单位,探索实行“临时党支部”+“临时业主委员会”+“临时楼栋长”模式打响了无物业管理小区疫情防控保卫战。

钟山镇城北社区书面请示钟山镇党委,钟山镇党委批准成立了临时党支部。由该县民政局基层政权和社区治理股(区划地名股)同志任该小区临时业主委员会负责人,在小区居住的体制内干部等21位同志为临时业主委员会成员。组建“书香花园疫情防控微信群”规模达到65人,小区党员全覆盖及部分业主代表。利用微信平台等线上办公,负责人将县里的防控文件《关于做好县城无物业管理非机关单位小区联防联控工作的通知》《钟山镇社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流程》等精神进行传达贯彻落实。通过学习和交流,各位业主代表迅速掌握了防控的流程。对防控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困难,各位同志能够线上互动,群策群力,民主协商解决。

在临时业主委员会的成员中酝酿指定各楼栋的“临时楼栋长”。各楼栋长线上积极献计献策形成了适合本小区的“内控+外防”攻略。“内控”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期间,为了落实“出入证”中“每个家庭每两日派一名相对固定的人员外出采买生活用品”规定,各“临时楼栋长”通过线上、电话等非接触方式,迅速摸清了各楼栋的居民情况,分类做好登记,分成两类人员:固定外出人员(上班人员、一线人员);随机外出人员(采买生活物资人员)。为了减少疫情防控风险,楼栋负责人建议该户有固定外出人员就尽量就不安排随机外出人员采买物资。“临时楼栋长”的“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宣传、“精细化”摸排,增强了小区居民自觉防疫的意识。此外,值守人员根据当日的登记册统计外出采买生活物资的家庭户主姓名,在微信工作群上公布,让楼栋长负责提醒相关住户遵守“出入证”约定。门岗的主要工作任务就是“外控”,禁止一切外来人员和车辆进入本小区。多管齐下,“封闭式管理”得到有效落实。截止目前,书香花园小区没有出现不利于疫情防控的情况。

短短的十几天,在钟山县民政局的援助下,书香花园小区从一个流动商贩随意进出、居民防疫意识淡薄的“无人管”“管不好”小区变成了一个小区居民积极参与“共建共治共享”的“管理有序、服务完善、文明祥和”的生活共同体,环境卫生也得到了极大的改善。(钟山党员教育中心)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