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当先锋 党旗别样红——来自莲塘镇疫情防控一线的报道

贺州日报     2020-02-28 09:07     浏览:1340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八步区莲塘镇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用心用情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在全镇上下凝聚起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  

“在家里不安心,来村里就踏实了。”面对疫情,莲塘镇螺桥村的驻村队员张先饮第一时间奔赴疫情防控第一线,“摸排工作很重要,要一家一家上门走访,如果有人不在家,要第一时间电话联系,不能漏掉一户一人。”张先饮说。  

为切实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连日来,莲塘镇880名党员干部放弃春节假期休息,积极投身到各村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冲锋在前。莲塘镇对排查出的重点人员,实行网格化精准管理,落实包干责任人,进行居家留置观察,每天安排镇卫生院医生上门测量体温,做好详细记录。在深入摸排防控的同时,莲塘镇成立督查组,全天候沉到一线开展督查,对发现的问题不迁就、零容忍。  

1月25日大年初一,虽然下着雨,但莲塘镇东鹿村的支书李定奎依然冒着雨,带上小喇叭,开着他的电动车在村里兜圈,用最大音量播放小喇叭里录制的防疫宣传音频。如果看到有村民在家门口,他就停下车,送上疫情防控的宣传资料并再三叮嘱群众,要严格遵守防控疫情的各项要求,不串门、不聚集,克服暂时的生活不便,共同战胜疫情。  

莲塘镇创新疫情防控宣传方式,利用小喇叭、流动宣传车深入各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防范措施以及防控动态,每天无论刮风下雨,镇包村工作组、村“两委”干部、驻村队员都坚持开展宣传工作,巡回播放事先录制好的普通话+客家话“双语版”的防疫宣传音频,将疫情防控知识送进千家万户,用老百姓听得懂、接地气的宣传方法,营造出全员参与、群防群控的浓厚氛围,确保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您好,请靠边停车,接受体温检测。”“请问您是从哪个方向过来的?”“到哪里去的?”“有没有发热发烧咳嗽人员?”在城北大道路口,莲塘镇工作人员正在对过往车辆进行认真核查,并对车内驾乘人员进行体温监测。莲塘镇在镇区主要路口及各村设置监测点36处,对过往人员、车辆进行24小时全覆盖检测,设立路障和劝返标志,提醒群众少外出、少串门,减少人员流动,筑牢疫情防控网。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莲塘镇将进一步压实责任,全面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贺州市、八步区有关工作部署,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全力打赢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陈洪 廖益嫔)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