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上关爱去考察

中国组织人事报     2020-02-28 10:47     浏览:2357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负有重要责任。要树立到一线考察干部的导向,将关爱充分融入考察过程,突出重点、创新方式,加大正向激励力度,推动干部资源下沉一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夯实组织保证。

特殊时期就是特殊考验。考察要在视野和指标方面进一步聚焦,避免面面俱到。聚焦党委政府统一选派到一线、按照部门职能和镇街分工实际在一线工作的干部,聚焦德才表现和工作实绩。聚焦干部能否做到不计个人得失,能否妥善处理急难险重任务和群众关注问题,强化政治能力、宗旨意识、大局观念,避免反应“慢半拍”、状态“不在线”,把一线考察变成促进干部能力成熟的“催化剂”。

疫情防控一线,形势复杂严峻,需要采取灵活多样、简便易行的考察方式,画准干部“肖像”。围绕“见人见事见思想”,充分运行信息化手段,注重收集宣传事迹和社情民意,采取党组织推荐、位置定位和视频连线、接听疫情防控热线等方式,了解干部的实际表现和实际工作效果,及时将表现突出、担当作为的干部发现出来。要加大与卫健、应急、纪检监察等部门共享干部实绩和违纪违法信息的力度,引导干部少做“虚”功,强化责任观念和底线思维,将一线考察变成加快作风转变的“推进器”。

最好的管理是激励。要强化对考察结果的运用,把激励关爱措施做实做细。对一线涌现出来的特别能战斗的领导班子、工作集体,要及时予以褒奖,在年度考核中适当提升优秀比例;对贡献突出、群众满意的干部,要及时总结宣传,并作为职务职级晋升、评先树优等的重要参考,让实干者得实惠。对考察发现存在的问题,要及时与当事人谈心谈话,帮助分析原因,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对因经验缺乏先行先试或不可抗力而出现失误的干部,及时提醒,按照“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和有关规定给予容错纠错,激励干部放开手脚、大胆干事,让一线考察变成提振士气、凝心聚力的“新引擎”。

(作者:刘文晓)


x